close

P1400463  

夢舞台的建築大部分以完美無瑕的清水混凝土構成,簡單, 清楚,乾淨。

我喜歡安藤忠雄(Ando Tadao)的建築風格,但是從來沒有真正看過他的作品,所有關於Ando桑的資料大都來自於NHK的紀錄片和雜誌書本的介紹,這次一人獨行到關西,時間很充裕,興起進行一趟安藤忠雄建築之旅的慾望,上網一查才發現他的作品都位於小城市或人跡罕見交通不便的地方,隨意查閱別人的部落格才發現淡路島有一個安藤忠雄的夢舞台,作者加了一個註腳:如果你沒有太多時間拜訪Ando桑的作品,那「淡路夢舞台」就是其中必看的作品。當我發現我們的旅館所在地:神戶三宮車站竟然有巴士直達「淡路夢舞台」時,接下來的行程也隱然成形,我要通過淡路島的夢舞台然後去四國。

 

午後3點,當我花了4個小時徘徊在淡路夢舞台之後,坐在夢舞台「貝之濱」的某個角落聆聽瑪麗亞卡拉絲的歌劇選曲,心中猜測Ando樣應該會喜歡卡拉絲,因為他們是如此的相似,有時雄渾壯麗,有時委婉柔美。貝之濱是Ando桑利用扇貝加工廠剥下來的殼所舖設的水景,總共用了100萬枚扇貝,夢舞台從1998年蓋好後到現在,那些扇貝安然無恙的貼在原地,屹立不搖,我只看到1片破損的貝殼,日本人的施工品質我只能用『極其完美』來形容,走在夢舞台園區內,安藤桑的建築風格:清水混凝土,讓我驚為天人!曾在NHK記錄片看過負責安藤作品施工的過程,那工頭戰戰競競的等待Ando桑來驗收的情景,會讓人以為Ando桑是一個可怕的大邪魔,他的混凝土必須是完美無瑕疵,那時從電視畫面看不出質感,很難想像它到底有多完美。在天氣炎熱的11點來到淡路夢舞台,我在一片又一片的混凝土牆林中遊走移動,想起小時候最熱的夏天午後,我總是喜歡在家裡把衣服掀起來,然後把身體貼在磨石子的冰涼牆壁上納涼,現在來到夢舞台的灰色混凝土牆壁旁,竟然撩起這個許久沒有過的慾望,很想用身體去感覺那光滑無瑕的混凝土牆,漂亮的圓弧柱子,那混凝土牆壁細緻到當我把手放在上面時,突然察覺到手好粗啊!想起NHK紀錄片裡那個緊張的工頭,在那部紀錄片是記載一個十幾坪民宅的建造過程,而這個淡路夢舞台是一個包含許多建築物的巨大綜合體,我猜測在興建當時,「Ando桑」應該是工地許多工頭們共同的惡夢吧!(待續)

 P1400475

從花木林苑可以眺望瀨戶內海

淡路夢舞台包含下面這些建築群,全部都是以無瑕的清水混凝土做為外牆
淡路夢舞台國際會議
淡路Westin Hotel會議中心
餐廳商店
奇跡之星的植物館
百段苑
花木林苑
淡路夢舞台景觀步道
貝之濱
野外劇場

小劇場

 

小知識:何謂清水混凝土,以下說明取自維基百科

清水混凝土建築物完工手法的一種。基本上是在現場澆灌混凝土的上面,省卻塗裝貼磚鋪石之類的完工工程,讓混凝土維持取下模板後狀態的完工手法,日語寫做「打放コンクリート」。由於擔心這樣會被水浸透或劣化,近年來也普遍塗上有「撥水劑」之稱的耐水性液體。

由於清水混凝土不會使用上述「完工用」的保護建材,因此對風雨的抵抗力很弱,也因為必須在施工階段中細心的管理,訂貨者、施工者往往對此敬而遠之。然而清水混凝土構造獨特的強力、清潔感、素材感等出色的美學表現,作家個性強烈的設計者會特別喜歡它。另外,由於清水混凝土缺乏取下模板後的完工工程,因此在建模的的階段就大致決定其好壞。相較於木造建築偏愛素木素材感的傳統,建模工匠高超的施工技術和完工的精度,在日本以「家傳絕技」之稱一枝獨秀。

P1400570

廢棄扇貝工廠的貝殼現在鑲在夢舞台「貝之濱 」的地板上

P1400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