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00399  

光是參觀「菊正宗」和「白鶴」兩家酒廠,就讓我們不勝酒力,不支倒地。

P1400404

  除了洋菓子西點出名之外,神戶最有名的就是清酒釀酒區「灘:なだ」,在日本料理店喝到的清酒大部分是出自這個地區,最有名的品牌是「菊正宗」、「白鶴」,我們那天就參觀這兩家。以前我對釀製「大吟釀」的精米步合比例不太了解,透過這兩個酒造附屬博物館的說明,才完全了解。白米之中有米心,好的酒要用米心多的米來製造,灘區酒造的主要用米是來自兵庫縣生產的「山田錦」,與一般吃飯的米不太一樣,它的米心佔有很大的比例,用特別的機器把白米外層含有蛋白質的部分磨除,被磨掉的外層越多,裡面剩下的釀酒米心就越多,用來釀造吟釀級的清酒。

 P1400398

最下面是山田錦米的米心,米心佔的比例比一般吃的白米還多。

我和朋友都是酒量不佳但又喜歡喝酒的女人,來到第一家「菊政宗」酒造正好碰到一個旅行團,觀光客擠在賣店品嚐各種清酒,我們也魚目混珠在裡面試喝,喝到有點頭昏。忍著頭昏,我們又來到另外一家酒造「白鶴」,這家酒造的博物館陳列比剛才的「菊正宗」還完整,而且它賣場內的酒更對我的胃口,菊正宗有很多傳統的清酒,但我對清酒興趣不大,只愛喝梅酒之類的利口酒,而白鶴(hakutsuru)的利口酒做得比菊正宗好,而且還有很多變化,在這裡忍不住買了2罐酸柚子和梅子的利口酒,它很特別,要先放到冰箱,喝之前要先搖晃十幾下,然後你會喝到有果凍口感的利口酒。在「白鶴」我們輪番試喝各種清酒及利口酒,別忘了我是在日本,對梅酒最有興趣的我,一進去就想先拿梅酒來喝,但店員說不行,他們連試喝的順序都有規定。

 P1400449

喝完這麼多酒,我的朋友S就不支倒地,以致於下午我們很快就回到旅館休息,關於神戶,你若問我看到什麼?我只能說就是昨天看到的精品街和灘區的酒廠,其他到是沒有太多印象,日本的清酒廠完全不是我印象中的傳統建築,從外觀看起來它與一般工廠沒有兩樣,京都或高山老街上賣的清酒,出自於這麼現代的廠房,完全讓我跌破眼鏡,在釀酒工廠前面會掛著松針編織成的圓球,朋友說如果松針圓球是綠色的,表示新酒才剛出爐。

 P1400375

菊正宗酒造門口松針做的球已經變成褐色

阪神虎棒球隊的母公司是阪神電鐵,只有它的電車經過「灘」酒區,回程時的火車菜鳥站員讓我覺得很有趣,先是聽到車上的廣播結結巴巴,抬頭一看車廂尾端的年輕站員正拿著一張小抄對著麥克風講話,旁邊站著一個老鳥站員,只看到菜鳥站員手忙腳亂的吹哨子、指揮車子起動、結結巴巴報站名及提醒乘客注意事項。這十幾年搭乘無數次的火車,看著這些在第一線服務的火車站員,從比我年老到現在大部分比我年輕,已經來到世代交替的時間,中年的老鳥站員看起來這麼嚴肅,是擔心他的飯碗被搶嗎?阪神鐵道沿線車站很有電影「阪急電鐵:15分鐘的奇跡」的氛圍,當然也不缺關西地區最搶眼的「歐巴桑」,打扮光鮮,約好在車站集體出遊,嘰嘰喳喳,在沒什麼吵閙聲的車站非常顯眼,我覺得經濟低迷而沒什麼元氣的日本,需要靠精神抖擻的大阪歐巴桑來解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