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0349  

在中國,有件事每天經常性發生,而且每次碰到都讓我毛骨悚然,那就是「吐痰」這檔事。去過中國的西班牙宅男M,每次口沬橫飛的提到他的中國之旅,都會表演一次中國人吐痰的樣子,然後下了一個結論,「中國好髒」;在約旦的首都安曼碰到的巴西夫婦,他們遊完中國的印象是「中國很貴」、「中國人吐痰所發出的聲音很噁心」,這兩點我都不例外的經歷到了。

成都YH職員跟我說這兩年物價大約漲了20-30&,雖然引起民怨但是大家也只能忍耐。至於吐痰這件事,我猜測是全民運動,所以他們也不自覺,有一次等公車時,站我前面一個大約20歲的年輕人,在我面前清喉嚨然後「呸!」的把痰吐在我腳下,我不自覺露出一付恐慌及噁心的表情,那年輕人看到後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好像是在說「你這女人怎麼這麼搞不楚狀況,這種事根本沒什麼呀!」在青年旅舍碰到一個德國人,他說在中國旅行時最困擾他的也是這件事,尤其是聽到清喉嚨的聲音後,接下來你開始擔心那口痰不知道會吐在那裡,或許會隨風飄到你腳下或你身上!中國人吐痰是不看地方的,它可以在室內或室外各個角落。

以前住在西班牙時,每次出門到歐洲其他各國旅行,回到馬德里家裡,西班牙朋友總不讓我把背包放在椅子上,他說那背包不知道在外面沾了多少細菌,很髒。如果讓西班牙朋友到中國來一趟,恐怕回去後他會直接把背包丟掉,因為地上到處都是痰,我在中國旅行中的兩個背包一直都加背包套,平常也不隨便放地上,因為你不知道地上是否被吐過上萬口的痰,隨地吐痰在這裡是全民運動,不分男女老少。

 

路上曾問過中國的背包客,為什麼有這麼痰要吐,他們的說法是中國空氣污染很嚴重,所以普遍性大家的喉嚨都不好,但我很想說喉嚨不好也不必每次都發出噁心的聲音清喉嚨,而且把痰吐在地上吧!YH認識的德國人在上海的醫院當實習醫生,我很想問他醫院裡最熱門的科別是不是耳鼻喉科,因為中國人真的很需要治療他們的喉嚨!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在街上看到的專門醫院都是肛腸科比較多!我覺得可能是「隨地吐痰」是中國人的國粹,從古時候傳承到現在,學校也沒有特別教導隨地吐痰是不雅的行為,所以大家習以為常。幸好台灣與中國有一海之隔,這個國粹沒有大量被傳承過來,影響力沒那麼大,去過台灣的德國人跟我說,台灣隨地吐痰的人比中國少得多!!

在火車上聽收音機節目,提到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肺結核的感染國家,透過這個吐痰國粹的傳播,結核病的傳播更加變本加厲,完全沒有收拾餘地。中國政府若想提高外國人來中國觀光的慾望的話,當務之急應該是趕快把全世界的耳鼻喉科醫生召集到中國,解決中國人的喉嚨問題!

P13803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