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8035  

雖然我對這趟中國旅行很不滿意,但還是看到一些值得稱讚的地方,譬如說從九寨溝坐巴士回成都途中所碰到的一家人,譬如說搭了三次夜間硬臥火車。前往九寨溝的巴士經過2008年發生大地震的汶川,巴士裡有個爸爸對他的4歲小孩說明種樹和水土保持的重要性,這個爸爸講了很多小孩不懂的名詞,小孩追問為什麼樹根可以吸水,不會造成洪水?後來爸爸想到一個方法,他說如果下大雨的話樹根的功能就像是大毛巾一樣,但你不能在山上放很多大毛巾吸水,但可以種很多樹來吸水,那就是為什麼我們沿路看到山上種這麼多樹!這個小孩對於山上舖大毛巾這個說法很感興趣,我想在他的小腦袋中也紮下了環境保護的幼苗。

 

川北的山村大都是傳統房子,但進入汶川縣城看到的都是嶄新的建築,看起來很突兀,大部分的乘客都很想看看地震遺跡,但所剩不多,巴士走的路是新闢的,地震前的老路就在對面山嶺的山腰,無法整修只有廢棄一途,也是災區的映秀留有一個區域展示地震當時的情景,只看到房屋像樹木一樣被連根拔起,半翻在天空中。川震死了十幾萬人,據說死人多到漂滿在河面上,火葬場無法處理,最後是挖2個坑,一個埋男人,一個埋女人,就地掩埋了事,因為流浪的野狗、家禽家畜到處啃咬屍骨不全的屍塊,所以地震區的動物全部撲殺以杜絕瘟疫的產生。巴士行駛在川北途中所看到的山區景觀與台灣非常類似,地質看起來很脆弱,也常看到落石和從山上傾巢而下的土石,這是斷層很多的地震帶特有的景觀,但我還是看到沿途的道路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從成都進入九寨溝要花10小時,現在正在蓋穿山越嶺的高速公路。

 

我對中國火車的服務和設備非常滿意,雖然不如日本的JR火車精緻,但比印度的火車舒服,而且它的票價也在負擔得起的範圍,非常喜歡坐夜車的我,一直都很想在日本或歐洲搭乘臥舖,但是到現在一次也沒有實現過,只能搭乘直挺挺過一夜的座位,但來到中國我已經坐了3次臥舖火車,所費不多但服務超棒,9個小時的過夜火車大約是人民幣100(台幣500)火車上配有大量的服務人員維持秩及整潔,廁所也很乾淨,火車提供的叫醒服務結合它的換票制度,上車後查票人員會把你的車票換成一張鐵牌或塑膠牌,下車前查票人員又會來一趟,把你的鐵牌換回原來的車票,這樣一來也有提醒乘客到站下車的功用。

 P1380355

第一次坐夜車是從昆明搭到大理,在車站看到乘客人手一袋吃食,瓜子、速食麵、零嘴等等,那時心想有必要嗎?在火車上看看很多人促膝長談嗑瓜子聊天,吃吃喝喝,不久就有服務員走過收拾垃圾,才發現零嘴的必要性。車上也提供熱開水,雖然車上有餐飲服務,時間到了餐車會定時出現提供早、中、晚餐,但它的價格還是比自己帶還貴,一份早餐人民幣15(台幣75)含有一碗粥、饅頭,3樣配粥的小菜,菜色看起來還不錯,但還敵不過我的紅豆吐司+水蜜桃+桂圓茶,我這樣吃也只花少少的4元人民幣。午餐和晚餐都是提供餐盒,依照菜色不同有人民幣1520元兩種價位,價格和台灣的火車便當一樣。

 

在火車上可以聽到手機一直響,跟台灣一樣,大部分都是親人朋友打電話來問「你現在人在那裡啊?」隔壁臥舖有人正在講述中共的稗官野史、江澤民發跡史和國共鬥爭始末,天花亂墜,講的好像是他們自己親身經歷一樣,他們用中國人特有的腔調娓娓道來,感覺真像是在聽「那一夜我們一起聽相聲」,我本來以為這些聊天的人是7、80歲的老頭,藉著上廁所的機會一看究竟,結果竟是50幾歲左右的大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