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7490 

尼泊爾之行,在平靜的表面下暗潮洶湧。 

進入尼泊爾第一天就碰到罷工車子不開、車票騙局,當我百無聊賴的站在巴士外面透氣,我對這個國家第一印象很差,不像在印度時對這些盯我看的人微笑,反而面帶怒氣,一副「不要惹我,要不然你就死定了」的態度。但還是有個同車的男人不怕死的過來跟我講話,這個勇士就是尼泊爾的廓爾喀族人(Gurkha),他說我看起來很不好惹,像個男人婆。

 

廓爾喀人是尼泊爾的山地民族,和台灣的原住民一樣屢戰不敗,驍勇善戰,他們一直被英國、印度及許多國家重用,也就是著名的廓爾喀傭兵,他們的家鄉就是在波卡拉(Pokhara)附近的喜馬拉雅山區。以前唸「清史」時出現在課本的廓爾喀人,現在活生生出現在我眼前,當然要趁此機會跟他講話,這個矮壯結實的年輕人才剛從服役的軍隊退伍,擅長戶外運動的他現在是飛行傘(paragliding)的教練,現在還一直在擴展其他的職業領域,還動腦筋想從台灣買go-car,一直要留我的聯絡資料。

 

這趟旅行我帶了手電筒和防詐騙的心理準備,據說在印度常停電,而且印度人個個都是騙子。結果在印度很少碰到停電,而且那裡騙子也不多,反而在大家都說人民和善的尼泊爾,這些工具才開始正式啓動,波卡拉每天都停電,而且每次都停很久,經常出動手電筒;國民所得比印度還低的尼泊爾人想錢想瘋了,有很多攔路客在途中埋伏,不是要你乘船,就是要你租車,再不就是問你要不要坐計程車,若你執意要走路,就有一堆自稱是高山嚮導的人要帶你上山,問你是否去泛舟或是飛滑翔翼,再不然就問你要不要買巴士票或飛機票。尼泊爾人比印度人更壞,你不搭印度人的車,他們起碼會告訴你走路過去要多遠,而尼泊爾人即使是很近也會告訴你距離很遠,而且還會故意指錯方向讓你白走一趟。這裡的人也不太笑,他們比較嚴肅,做不成生意時臉色更差,跟摩洛哥一樣,拍照通常都會伸手來要錢,英文講得很流利的小孩子尤其要注意。

 

在波卡拉(Pokhara)摸了兩天之後,我出門都全副武裝像個女戰士,殺氣騰騰,對於沿途的招呼聲充耳不聞,因為這裡的商品開價非常離譜,從印度過來的人很難下得了手,但買東西的人還是大有人在,我在爬山時碰到一個不太會講英文的中國人,說他在某個商店看中了一些寶石,對方吹噓說是紅寶石、藍寶石、虎眼石、孔雀石,要價3500人民幣(台幣16000左右),我心想這種行情只能用來騙「潘阿」,幸好這個中國人因為一時沒有那麼多現金,還沒有付款,所以我打算陪他到店裡去看貨,然後給這家店的老闆一個生命中最難忘的潑婦經驗。

P1360450 

拍了照片,小孩的媽媽趕來要photo money,我在摩洛哥拍照時的不快感又冒了出來,所以在這裡相機很少出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