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前不久弟弟寄給我一個youtube連結,電影operation daybreak(拂曉攻擊或譯成熱血)的最後一段,這是他百看不厭的橋段,尤其是配樂讓故事讓人更感動,我從維基百科查出這部電影的配樂,並且問了弟弟有關這部電影的事情,他以前跟我講過但我都不當一回事,畢竟我對二戰的事情不是很有興趣。如果去布拉格可以去這間教堂看看,所有的布拉格人都知道它,弟弟是這麼跟我說的。起初我只是應付一下的說好,隨手打開youtube看了最後一段影片的內容,才發是一群被困在地下室的反抗軍,而德軍千方百計要把他們從地下室趕出來但找不到方法,死掉很多德軍之後最後用水攻把地下室淹沒,裡面還活著的反抗軍最後自殺以終。看到這裡我就跟弟弟說我不想去了,那個地下室死了好多人喔,一定有很多陰魂。

    旅行來到布拉格,不看古蹟不買東西的我只有聽歌劇的計劃,時間很充裕,想起這間教堂的事情就順道走過去了,它在伏爾塔河旁邊,離國民劇院不是很遠。是一群又一群的遊客吸引我的注意才找到教堂,遊客數量不輸給布拉格的老廣場、布拉格城堡或查理橋,我走進去聽到許多英文,講的都是電影演出的情節,那是一部1975年的電影operation daybreak,根據一本小說"Seven Men At Daybreak"改編,描述一群捷克裔的英國人暗殺蓋世太保頭子Heydrich, Reinhard海德里希( 1904-1942),最後被納粹追殺到教堂而全部犠牲的故事。因為這件事納粹又進行更多的報復,包括把布拉格附近的村莊整個屠殺毁滅的事情。

    教堂的地下室現在變成紀念館,電影在這裡取景,出門前我稍微看了一下的電影場景呈現在我眼前,老實說剛踏進去時我覺得有點害怕,幸好參觀的人還蠻多的,讓我有膽仔細看了這些人的背景資料,他們都很年輕甚至有些才二十幾歲,現場有詳細的個人資料介紹及照片,原本他們可以有美好的人生但為了祖國而犠牲掉了。德軍用水攻灌水的地下室窗戶現在被封了起來(牆上有許多彈痕),放了蠟燭,捷克人到現在仍然感念這些為祖國犠牲的年輕人,把他們視為民族英雄。因為電影的拍攝又讓更多人的人知道這個故事,包括我這個原本對於二戰沒什麼興趣的人。

     以下資料取自台灣wiki

關於「類人猿」計劃 來源:《當代軍事文摘》

 19411228日深夜,一架不明國籍的遠程飛機在歐洲上空飛行。大地黑洞洞的。儘管大陸戰勢緊張,但是當地居民們仍處於睡夢之中。機艙里乘坐著9名捷克斯洛伐克人。為首的兩人,一個叫詹恩·庫比斯,另一個叫約瑟夫·加比希克。他們奉命回國刺殺海德里希。加比希克是一名普通的捷克青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后,他輾轉幾國后跑到英國,參加了流亡在那裡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特務組織。他和庫比斯都是B1A組成員,專門從事暗殺活動。前一年,他們曾在瑞士成功地打死了民族敗類、捷奸卡吉姆少將,一度使許多捷奸談虎色變。為了實施這次暗殺行動,他們都被送到英國特訓基地受訓。受訓結束后,捷克斯洛伐克抵抗運動委員會領導人孟席斯接見了他們,親自交代了任務:「此次行動是生死決鬥,如果有難處,可以提出來,甚至可以再換人,但一旦答應,必須成功。」

 

  飛行4個半小時后,9名捷克斯洛伐克特遣隊員借著朦朧的夜色,在利迪策波希米亞城附近白雪覆蓋的山丘上空跳傘。為了掩護這次在德國佔領的歐洲上空的長途飛行,英國空軍對德軍陣地和重要目標發動了一次牽制性的空襲,以轉移德軍雷達和戰鬥機部隊的注意力。庫比斯和加比希克領導的這個代號為「類人猿」的特別行動小組在捷克斯洛伐克地下組織的協助下潛伏了5個月,詳細掌握了海德里希的活動規律。他們發現,這位狂妄自大的納粹頭目「勇敢」得有些魯莽,在外出時他常常只帶幾個武裝護衛。

 

  為了摸清海德里希的行蹤,特別行動小組費盡了腦筋。他們在布拉格和鄉村地區活動了近兩個月,都一無所獲。然而一個偶然的機會卻打開了海德里希通向死亡的大門。一天,海德里希心愛的古董鐘錶壞了。他叫秘書找人去修。潛伏在蓋世太保駐捷克斯洛伐克總部的捷克斯洛伐克秘密情報人員立即將此情報傳了出去。特別行動委員會成員馬上找到全城有名的鐘錶匠約瑟夫·諾沃特尼,向他說明情況,指示這個抵抗運動老戰士想方設法搞點有用的情報。1943523日上午,一輛菲亞特500A型小汽車把諾沃特尼接到了海德里希的官邸。秘書把諾沃特尼領到辦公室,讓他儘快把鍾修好,說罷走到隔壁寫著什麼。他做夢也沒有想到,由於這點疏忽,把死神領到了海德里希身旁。

  諾沃特尼把那座精緻的古董鍾小心翼翼地放在窗下明亮的寫字檯上,把零件拆得滿桌都是,再一件件裝起來。其間,秘書開門進來兩次,見他滿手油泥,乾得挺認真,沒說什麼又走了。突然諾沃特尼看見文件筐里有一張紙,上面隱約有幾行字,記錄527日海德里希的日程安排。真是天賜良機!他心裡很緊張。他左右一掃,見屋裡無人,只有通向隔壁秘密房間的那扇門敞開著。諾沃特尼定了定神,自言自語道:「唉,這手怎麼全是油。」邊說邊迅速從文件筐里抽出那張紙,眼睛盯著隔壁房門,用這張紙擦擦手,然後揉成一團,扔進紙簍。

  10小時后,這張寫著海德里希日程安排的廢紙團被從垃圾堆里揀了回來,攤在了特別行動隊庫比斯和加比希克的桌上。「一定不能讓這個魔王跑掉!」庫比斯他們從表中得知海德里希將奉命回國改任新職不再回來了,加比希克堅決地打了個手勢,「讓他的血流在這裡,祭奠被他槍殺的冤魂。」他們在布拉格郊區特羅雅橋附近U字形急轉彎處選好了伏擊地點。此處有一條路十分繁忙,它通向赫拉德卡尼城堡的海德里希司令部,所有的汽車經過這裡時都必須減速通過,是個伏擊的好地方。1943527日一大早,加比希克、庫比斯、瓦爾錫克等特別行動隊員騎著自行車,按預定方案進入各自的位置。按照預先分工,加比希克是第一殺手。他臂上搭著雨衣,裡面藏著一枝斯登式輕機槍,站在布拉格城外盤旋公路轉彎處等候著。庫比斯是第二殺手。他在上衣大口袋裡放了一枚反坦克手榴彈,站在離加比希克很近的地方。急轉彎前90米外,在通往榮芬—布列欽村的小山坡上站著第3個人,他是瓦爾錫克。再過180米,在馬路對面等候的人叫傑米利克。傑米利克將首先看見海德里希乘坐的那輛綠色梅塞德斯敞篷汽車。他會吹哨發出信號。

  上午10時許,海德里希走出別墅,帶著裝有執行希特勒大規模屠殺命令的行動計劃的文件包,動身前往柏林。在籬笆前,他吻別了金髮碧眼的妻子和孩子準備上車。這時,他的秘書走近提醒道:「將軍,您的司機病了。這個新司機的技術不太熟練。我看是否換輛車,帶上警衛?」

  海德里希的這輛車是梅塞德斯-賓士150型,連司機在內只能乘兩個人,因式樣古怪,早就該淘汰,但由於海德里希愛好古董,特地找人加以改進,提高了速度,才得以重被使用。他不耐煩地揮手打斷了秘書的話,打開車門坐上去,朝司機擺擺手。車開了。在他眼裡,捷克斯洛伐克人已經屈服了,在蓋世太保的有效管轄區內,還有誰能威脅到他呢!不過,他這次想錯了,而且懲罰是嚴重的,連改正的機會都沒有。

 

  1025分,正當加比希克和他的同伴們在等候多時仍未看到海德里希的轎車而準備撤退之際,一陣尖厲清脆的口哨聲突然傳來。頃刻間,一輛敞篷梅塞德斯汽車迅速向下坡駛來。此時的海德里希正坐在車裡盡情地享受著溫暖的陽光。汽車接近轉彎處,一陣急促的剎車使海德里希的上身因慣性微微向前探了探。他看見不遠處兩個身著雨衣的工人模樣的人,推著自行車分別站在道路的兩邊。汽車緩緩駛來。加比希克和庫比斯看清了車上左右飄動的兩面德國國旗和黨衛隊隊旗,並辨認出海德里希那蒼白的面孔。突然,加比希克端起衝鋒槍衝到了公路中間,槍口對準汽車猛扣扳機,沒想到,槍機被卡住了,子彈沒有射出。海德里希見路旁突然鑽出個人來舉槍對自己射擊,便急忙抽手掏槍,大聲叫著,讓司機加油衝過去。可是新來的司機被眼前發生的一切嚇得目瞪口呆,竟不知道脫離險境的最好方法是開足馬力衝過去,反而踩下急剎車,掏槍準備射擊。庫比斯見狀,大罵一聲:「加比希克,你這個笨蛋!」並迅速摸出懷裡的手榴彈扔向汽車。正當海德里希準備跳下車的時候,轟隆一聲,手榴彈爆炸了。海德里希倒在血泊之中。一小時之後,一輛卡車把海德里希送進布洛夫卡醫院。他的肺部和腹部多處被彈片擊中。經過X光檢查后,醫院的納粹醫生迪克博士發現,在海德里希的胸部有什麼東西,可能是一小塊碎彈片。

 

  迪克開始做手術。胸腔打開后,發現脾中也有一塊彈片,並且隔膜已被穿破。捷克第一流的外科醫生霍爾鮑姆主刀為海德里希做了手術。手術比較成功,傷勢也似乎向好的方向發展。但到了63日,海德里希病情突然惡化,再好的醫學專家也無回天之術了。醫學專家作出結論:由於彈片把病菌可能還有毒物帶進了體內,並沉積在胸膜、膈膜以及周圍的組織中,細胞便發生凝聚並增生,使生命中樞的主質器官受損,以致引起死亡。 64日,這個殘忍惡毒的混世魔王一命嗚呼了。

利迪希村大屠殺

  在拉德卡尼城堡,海德里希的屍體用""字旗包裹起來,在重兵的護衛下,首先運往柏林的帝國中央安全局總部,他的棺材被放在膠輪炮車的尾座上,由元首的私人衛隊、黨衛軍的"阿道夫.希特勒"支隊護送到威廉街的帝國總理府,準備國葬,希特勒穿上他的淺灰色軍裝,戴著黑紗,把一個蘭花做的花圈放在屍首旁邊,稱讚海德里希"是我們的大日耳曼理想的最偉大的捍衛者之一,……是個具有鐵石心腸的人"。 希姆萊把"騎士團"--黨衛軍的首腦人物一一召集到靈柩旁邊,發表了一通演說,要這些黨衛軍的領導人記住"你們這位被謀殺的首領""不錯,正如元首在他的葬禮上所說的,他確是一個有鋼鐵般意志的人,但正當他身處權力巔峰的時候,命運有意將他調走了。"講這些話的時候,他的語調非常低沉,但施倫堡卻永遠不會忘記,"他像老佛爺似的點頭讚許,夾鼻眼鏡后的那雙小眼,突然射出光芒,活像是非洲沙漠中似龍非龍、似蛇非蛇的怪物的雙眼。"希姆萊說,對海德里希的追念,應當使他們竭盡所能將工作做好,特別是在國外情報工作領域內。他對這些首腦人物說:他們"在這一特殊領域"的工作成就"尚不能和英國的間諜活動並駕齊驅",萊因哈德.海德里希的屍首就足以證明這點。 希姆萊接著對黨衛軍將軍瓦爾特.施倫堡做了幾句評論,由於海德里希被刺,施倫堡作為黨衛軍國外情報處處長的權力必須擴大,希姆萊說,他是"我們領導班子中的寵兒",命令首腦們支持他,而不要計較他多麼年輕。

 

  送葬的行列移向墓地。蓋著""字旗的棺架上,放著海德里希的面部塑像,這個塑像揭示出"不可思議的靈性和完全墮落的美的種種騙人特徵,就像文藝復興時期的紅衣主教"。在墓前的大批帝國顯貴中,還有海德里希的老對手、德軍諜報局局長卡納里斯。他那天藍色的眼睛里噙滿了淚水,聲音"激動得發啞"。他對施倫堡說:"他畢竟是一個偉大的人。他不在了,我也失去了一個朋友。"

 

  葬禮儀式一結束,希特勒就咆哮著要採取大規模的報復行動,要用千百萬人來為海德里希陪葬。居住在特瑞金斯特的"特別居留區"3000名猶太人被立即送到了死亡營,未知的還不知有多少。布拉格的黨衛軍一個個驚恐萬狀,如果在緝捕兇手的行動中毫無結果,希特勒無疑會狂性大發,大開殺戒。他們對海德里希之死,一個個都負有失察責任。 在布拉格,祖國對捷克人發動了一場大搜捕。共有一萬多人被捕,至少有1300人被處死。 最野蠻的報復行為發生在利迪希村,這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坐落在一個低矮的峽谷內,村裡儘是沙石牆紅瓦房,圍著一座古老的巴羅克式教堂,教堂的四周點綴著片片草地,風景旖旎,色彩斑斕。婦女們在田間勞作,工人們則下礦山掙錢,所有的村民都過著一種自給自足的生活,對政治,他們是興緻索然。然而,蓋世太保不允許他們過這種世外桃源的生活。在64日,也就是海德里希一命嗚呼的當日,蓋世太保第一次搜查了這個小村。他們從大路上開了進來,然後長驅直入,肆無忌憚地闖進了居民的家中,對每一個居民進行訊問。自始至終,充滿了恐嚇和威脅。但是,除了居民的財物外,蓋世太保一無所獲。當天,他們一路呼嘯著回到了布拉格。沒有任何證據能說明這個村莊與海德里希的死有什麼關係,只有一個借口:小村子里有兩個村民的兒子是捷克地下抵抗組織的成員,現在正在英國。此外,德國人聲稱在這個小村子發現了機槍,英國的傘兵也曾在這一地區降落。但是,他們沒有拿出任何證據來證明他們的觀點。

 

  194269日,一隊保安警察在黨衛軍小隊長馬克斯.羅斯托克的帶領下開進了利迪希。那一天,柏林正在為死去的祖國巨酋舉行葬禮,卡爾.博姆打電話給希姆萊,說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利迪希與海德里希之死有著直接的聯繫,建議摧毀這個小村。當天晚上1945分,黨衛軍地區總隊長卡爾.弗朗克從柏林打來電話:遵照元首的指示,應對利迪希村採取如下措施:第一,槍斃所有的成年男性公民;第二,將所有女性居民關入集中營;第三,將兒童集中在一起,合格的送到帝國黨衛軍家中接受德國化教育,餘下的不適合進行德國化教育的兒童要進行其他形式的教育;第四,在消防隊的幫助下將這個地方燒毀,夷為平地。

 

  博姆領受命令后,親自前往利迪希指揮這次行動,隨行的還有布拉格的蓋世太保頭子奧托.格施克博士和科拉迪諾地區的蓋世太保頭子維斯曼。此時,警察已經將利迪希小村圍得水泄不通。借著附近鋼廠高爐的火光,蓋世太保把全村老少趕到村中廣場。特別行刑隊在穀倉四周的牆上豎起了一排床墊,防止流彈反彈回來傷及自己。他們將成年男性和男孩子從人群中挑了出來,一次槍斃10人,19915歲以上的男子被處決,195名女性村民被送進集中營,95名兒童被送到中轉營,他們中只有9名被認為值得接受德國化教育而活了下來,其他的兒童則銷聲匿跡。屠殺結束后,整個村莊被付之一炬,推土機剷平了所有的痕迹。家禽、寵物被射殺,墓地被掘開,瓦礫也被運走,有幾百人口的利迪希小村蕩然無存。第二天,一份早已擬好的稿子在廣播中播出:在搜捕刺殺黨衛軍上將海德里希的兇手的過程中,有充分事實證明該村居民支持並給予這些兇手以幫助。除了幫助兇手外,這些居民還參與了其他敵視德國的行動,例如,私藏彈藥和武器裝備,違法持有發報機並囤積大量特殊的國控物資……村莊里所有的建築物現已拆除,該村名字也被抹掉。

 

  然而,在某種意義上說,利迪希村並沒有消失。這應該部分地歸咎於德國人自己,他們要對此疏漏負責。在大屠殺過程中,蓋世太保進行了攝影,因此,大量描述這次大屠殺的細節已被帝國電影公司攝入了老式的鏡頭。記錄利迪希村大屠殺的電影膠片在紐倫堡軍事法庭上成為對祖國戰犯進行審判的鐵的事實和證據。永久保留下來的僅僅是這個村莊的最後時刻:利迪希村熊熊燃燒的房屋、穿梭於街道之中的巡邏軍隊和警察,當然還有屍體堆。一條用鏈子拴在狗舍里的狗的屍體被攝入鏡頭,接著鏡頭透過雙筒望遠鏡搖向一個德國軍官:鏡頭裡,村中教堂的塔樓被炸了3次才倒塌,顯然這個軍官十分惱火;牧師早已遇害,影片同樣記錄下了毀滅者自身的"形象":他們好像在製作家庭電影一樣,對著攝影機大笑著,彼此還在開玩笑。令蓋世太保十分惱怒的是,在利迪希村和其他地方所刻意營造的白色恐怖未能驚出刺客。布拉格市蓋世太保反顛覆科負責人海因茨.馮.潘維茨向弗朗克建議:在指定時期內,對任何準備坦白自首的人實行赦免。最初,弗朗克拒絕了這個建議,但海因茨最終還是說服了他,他同意以5天為限,並於613日發布了赦免公告。

 

  那些英捷傘兵不得不時刻防範可能的泄密而頻繁地轉移藏身地。他們現在已經走投無路,不得不將萊塞爾大街上的卡萊爾.布羅梅傑斯基希臘東正教堂作為避難之所。弗拉迪米爾.皮特里克博士是這個教堂的俗家牧師,一個值得信賴的盟友,那些傘兵從530日起陸續到達教堂。他們在那裡等候著捷克地下組織的成員為他們制定出一個逃到摩拉維亞山的計劃,從那裡他們可以安全地返回英國。計劃是這樣的:在這所教堂里為蓋世太保大清洗的一些犧牲者舉行一次大規模的葬禮,"類人猿"們將躲進棺材,偷偷地被拉出去,但無線電台和密碼小組仍然和倫敦保持聯絡。也就在這個時候,"類人猿"行動小組周密的計劃中出現了一個脆弱和背叛的環節。他就是卡萊爾.柯爾達,一個空投到布拉格市的傘兵,抵抗運動的外圍成員。他被敵人報復性的暴行嚇得魂不附體,並惟恐將會危及到他的家人。於是,他選擇了背叛。他向蓋世太保泄露了大量機密,其中包括抵抗組織設立的"安全之家",房子的主人叫姆拉維克,一個中年鐵路工人,他的妻子瑪麗亞.姆拉維克,還有他們21歲當郵差的兒子阿塔。一家三口人全部置身於布拉格抵抗運動的大潮,捕獲他們對蓋世太保將會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在布拉格市郊齊茲霍夫地區的主教路,蓋世太保的突然襲擊打破了清晨的寧靜,蓋世太保採取了直截了當和粗暴的訊問方式,他們不準備在緩慢和細緻的方法上再浪費時間,瑪麗亞.姆拉維克立刻就意識到了這一點。她身患心臟病,不知道自己在訊問中到底能夠堅持多久。借著去廁所的機會,她離開了關押家人的房間,迅速地吞下隨身攜帶的棕褐色氰化鉀藥片,幾秒鐘內就死去了。衛兵們將父子二人帶到彼得宮,嚴刑拷問。阿塔頑強地堅持著,挨過了所有的折磨。可當這一切超過了肉體所能承受的限度時,他終於崩潰了,供出了他掌握的情況。根據阿塔的口供,蓋世太保推斷出他們的獵物正藏匿在卡萊爾.布羅梅傑斯基教堂的地下室中。618日清晨,教堂被圍個水泄不通。1992年負責該教堂的弗拉迪米爾.加夫林涅夫牧師當時僅僅是個10多歲的神職人員。他回憶道:"大人們並沒有告訴我什麼人躲在地下室里,但我卻清楚地記得總有飯食送到裡面。我猜想那可能是施捨給窮人的。618日清晨,我試圖到教堂去,但已不可能,因為黨衛軍已在這一地區設下了封鎖線。從那時起,我就躲了起來。"潘維茨構築起一個由19名軍官、740名軍士組成的警戒線。潘維茨向他們細緻地布置了應如何對付藏匿在教堂里的兇手和另外5名特工,隨之而來的戰鬥持續了2個小時。早晨7點鐘,槍聲終於停了下來。儘管寡不敵眾,裡面的人仍躲在教堂的中殿和地下室,拒絕繳械投降。為了逼迫他們出來,德國人向地下室內排放了催淚瓦斯,裡面頓時煙霧瀰漫。

特工人員無一生還。所有人都戰鬥到最後一刻,最後將武器對準了自己。兩個傘兵服毒自殺。所有的屍體都隨意地放到教堂的石階上。叛徒柯爾達俯下身子,認出了蓋比西克和庫比斯。蓋比西克和庫比斯被割下的頭顱被拍了下來,然後拿給其家屬看。卡萊爾.布羅梅傑斯基教堂所有的神職人員,包括主教一起,受到法庭審判,並像姆拉維克先生和阿塔一樣被處決。

  此外,在其他地方,德國人也採取了無數次報復行動,其中包括在另一村莊--雷扎基進行的滅絕人寰的大屠殺。這座教堂是抵抗組織成員最後立腳的地方,如今與半個世紀之前蓋世太保留下來的情形毫無二致:彈坑密布的正面原封沒動;地下室現已成為博物館和紀念館,而曾經停放靈柩並遭到黨衛軍惡意褻瀆的支架至今仍空空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