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50315.JPG  

在摩洛哥剪頭髮,可能這輩子只有這一次吧,花了台幣120元,美髮師講法文,可是年紀已經有70歲。

在馬德里剪一次頭髮是10歐元,以歐洲的水準來說算很便宜,但我一直是自己剪頭髮,最近頭髮又變長了,這次我決定到摩洛哥去剪。

 

在舊市區旅館附近找到兩家理髮店,第1家是年輕的男美髮師,問他剪頭髮要多少錢,他用很好聽的法文說隨便我給「隨便我給」其中必有詐,堅持要他報價,他才說洗+剪是80DH(8歐),單剪頭髮的話是60DH,另外一間是中年大叔開的美髮店,他也只會講法文,洗頭加剪髮是80DH,所以在馬拉喀什的美髮行情就是這樣,7、8年前曾經趁出差之便在廣州剪過一次頭髮,那時的台幣還很好花,剪一次頭髮是台幣30元,至今記憶尤深,雖然摩洛哥講法文的美髮師看起來比較高檔,但8歐我覺得太貴。

 

繼續在舊市區的Medina裡面遊走,經過一家佈置簡陋的傳統理髮店,裡面有一個年紀很大、圍著白袍的美髮師,我猜他至少有70歲。你一定會問我怎敢把頭髮交給一個外國人剪,基本觀念是這樣的,如果我隨便拿起剪刀都可以自己對著鏡子剪頭髮,那我想任何一位專業的理髮師應該都比我強!只不過是把頭髮剪短而已,剪壞了再留長就好,老人開價3歐元,我身上正好有零錢。

 

我興緻勃勃看老人如何處理東方人的頭髮,有一小段時間他碰到了難題,因為摩洛哥人若沒有秃頭的話,大部分人是捲髮,老人按照慣例打算用梳子把我的頭髮固定住,無奈我的頭髮是典型東方人的細滑直髮,用梳子固定不住,試了幾次他就放棄,他用顫危危的手,將就把我的頭髮分成好幾股,然後開始一搓搓的剪,每剪完一搓就把頭髮放在枱子上展示給我看,剪完後問我要不要把這些頭髮打包帶回家?

 

後面頭髮都剪完後開始處理前面的瀏海,整體看來還算差強人意,才3歐不用要求太多,剪掉5公分頭髮,人看起來也清爽許多,摩洛哥真的很熱,是白天要穿穿短袖的天氣。老人對著剪完頭髮的我不斷的說:「tre joli」這句話法文我正好聽得懂,雖然可能只是隨口講講,但還蠻中聽的,所有的摩洛哥人不論老少,都很會講好聽話、灌迷湯,別忘了天方夜譚裡面所提到的摩洛哥人全都是騙子和金光黨高手。

 

離開之前,老人給我地址叫我回去後寄照片給他,呵呵!我就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聽人稱讚也要付出代價,等我回去再想想到底要不要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