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242.JPG

Aldeadavila水庫的大壩,我們坐船沿著多羅河(下)上到大壩附近,旁邊的山都是堅硬的岩壁。因為上游葡萄牙的水庫在進行工事,所以沿岸河水水位調降5公尺而露出白色的岩石,像是穿著一層白蕾絲。

P1180243.JPG

  

我自己策劃旅行時通常都會先上網找資料寫計劃書,但若是當跟屁蟲我就完全不動腦所以這次的薩拉曼卡之旅除了牢記要吃Guijuelo火腿和宅男A說的話之外,我什麼也沒準備。宅男A的email說:Animaos que la zona es realmente bonita,cerca de los Arribes del Duero y la frontera con Portugal,además se come muy bien(這個地區風景很美,靠近多羅河畔及葡萄牙邊界,而且這個地區吃得非常好)我們要先去參觀水庫,然後回來吃午餐,然後再去坐船,至於坐船坐去那裡,我也搞不清楚,但幾次和宅男A一起旅行的經驗,我對他所說的話已經深信不疑。

旅行的細節不問也罷,因為這些西班牙人都是到了當地才找遊客中心詢問,要不就是途中動用iphone查資料。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小村子(Aldeadavila de la ribera)有個遊客中心,我一進到裡面就愛上了,他們正在展示當地特產木雕,這些木雕讓我聯想到日本飛驒(ひだ)山區那些樸素但充滿鄉野趣味的木雕,這裡也生產木材。

  

P1180204.JPG

P1180214.JPG

 

離開遊客中心我們直奔7公里之外的水庫(Embalse Aldeadavila),這個位於多羅河(Duero)中游的水庫,高達140公尺,它的水力發電量在西班牙是排名第一(40億度),在歐洲排名第二,在1958年開始動工前遭遇許多困難,因為發源於西班牙的多羅河(Duero),中游是葡萄牙及西班牙的界河,最後再從葡萄牙注入大西洋,出海口就是著名生產波特酒(porte wine)的波特港。Aldeadavila水庫曾經因為在它上方的葡萄牙Bemposta水庫不放水,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後來西班牙威脅要從上游抽光多羅河的河水,讓下游的葡萄牙的水庫也無法使用,這個窮鄰居才屈服。想想看,若是下游的多羅河沒有河水,那麼最有名的葡萄牙波特酒也就玩完了,何況多羅河還是葡萄牙境內第一大河,流域都是肥沃的土地和葡萄酒區。

   我最喜歡的多羅河1.JPG  

bultre leonado 2.JPG

在鷹穴看著我們的秃鷹站姿就像上面這樣,很可愛。

 

以多羅河流域及水庫為主軸,西葡兩國在這一帶共同設立國家公園(Parque Natural de Arribes del Duero),保護動植物景觀。如果有體力的話也可以像電影「激流四勇士」一樣划獨木舟溯河而上,但我們是從playa del rostro坐船1.5小時來回水庫的大壩區,沿途都是鷹類和黑鸛鳥(Cigueña negra)的保護區。在這一區,西、葡兩國是以多羅河為界河,兩端都是高聳的岩壁,河流的行水區非常狹窄,很像花蓮立霧溪的峽谷景觀。最有趣的是沿途可以看到許多老鷹或秃鷹築的巢,部分巢穴的主人就蹲在岩石上看著我們的船,露出兩條鷹科動物特有的強壯大腿,看起來真是可愛。

 除了老鷹之外,還有許多野山羊(cabra),用這種羊乳做出來的cabrales乳酪是我的最愛。這一帶以前有許多牧羊人在山丘之間趕羊放牧,但現在已經沒有幾個年輕人願意這樣吃苦耐勞,許多山羊就被棄養在山裡自行覓食,岩石山上可以看到許多古時候牧羊人用來遮風擋雨的石頭小屋。

 

我們在當地的餐廳吃午餐,電視上放映的是介紹當地風土民情及歷史的影片,其中有一幕是電影「齊瓦哥醫生」的場景。去年7月到宅男A的老家Soria玩,那裡即使是在盛夏,夜晚溫度下降到10度以下,冬天平均溫度是零下20、30度,積雪好幾公尺,在60-70年代,好萊塢因為成本考量有許多電影在西班牙拍攝外景,其中描述發生在蘇聯的時代愛情故事「齊瓦哥醫生」,天寒地凍的西伯利亞場景是在Soria拍攝,夏天的場景就在多羅河水庫這一帶拍攝。

 

四個人都點牛排,因為又厚又大的菲力或莎朗牛排才15歐元,前菜是生火腿及香腸拼盤,甜點是摻了羊乳所做的布丁,一聽到我們稱讚東西好吃,waiter立刻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做法,還強調只要食材新鮮,隨便做都好吃。飯後還送來2種不同自釀的酒渣白蘭地(orujo),大家一喝就愛上,打算買一瓶帶走,但他們說這種酒沒有申請執照,只供顧客在餐廳品嚐,臨走前我又拿了兩顆餐廳免費贈送的李子,又甜又好吃。我真喜歡到西班牙的鄉下度假,真的像宅男A講的:吃得超好。 

  

 P1180315.JPG

 

坐船El Corazon de las Arribes, S.L.

http://www.corazondelasarribes.com/

吃飯 El Portal de las Arribes

http://www.elportaldelasarribes.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