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804.JPG

吃太多豆子容易放屁,我不想盛太多,所以我的豆子都沈在盤底看不到。

 

Ryoko和幾個西班牙人一起分租房子,她的室友都是俊男和美女,人也都很和氣,可惜我西班牙文講得很差,不能深入交談,不過若是要吃飯,跟會不會講西班牙文無關,跟食欲好不好比較有關係,所以Ryoko問我想不想吃她室友煮的Fabada(燜豆料理)時,我立刻就答應了。

之前提過,西班牙菜對我來說太鹹,其實我不太喜歡,回台灣度假一個月也沒太想念任何西班牙菜餚,但一回到馬德里就有人邀我去吃飯,讓我忘了西班牙菜很鹹這件事。電話中Ryoko把她室友煮的Fabada形容得好像若沒吃到是此生最大的損失,重點是她室友來自於Fabada原產地西班牙北部的Auturias,而且還是個高大俊美的型男,你也知道,我一碰到美食和俊男就招架無力,況且冬天正好是品嚐Fabada的好時機!在語言學校上課時經常聽愛好美食的Sonia老師提起它的作法。

P1070880.JPG

製作FABADA料理的白豆,下鍋之前要浸泡12小時。

Fabada的主要材料是白豆(Fabada)、豬肩肉(Lacón)、培根肉( tocino )、豬血腸(morcilla)、肉腸(Chorizo)以及番紅花香料(saffron)。Fabada在西班牙是很受歡迎的冬日料理,超市都可以買到現成食材包,來自Auturias的型男特別在這道料理加入豬頭肉,對台灣人來說吃豬頭肉是稀鬆平常的事,大街小巷的麵攤每家都有豬頭肉或是豬肝連肉小菜,我甚至熱愛吃蔥花豬腦湯,坐我隔壁的西班牙女生是型男的朋友,一聽到今天有豬頭肉就吃吃地笑,露出一付恐慌的表情。

P1070802.JPG

這些食材跟豆子一起燉爛後,再撈起來分開置放,想吃的人再自行夾取。黑色的是豬血場,暗紅色的是肉腸,其餘就是軟嫩的豬頭肉了。

據說型男為了做這一道菜從早上就開始作業,還打電話回家請示他老母材料下鍋的程序,雖然也可以把材料全部加進去一起燉煮,但講究的人是要依照程序和時間放入不同食材。而且型男為了保持身材,還特別出去運動消耗熱量,我抵達公寓大門時正好碰到他和朋友滿頭大汗慢跑回來,大概我一看就是要來白吃白喝的,他問我是不是Ryoko的台灣朋友。這道Fabada豆子料理熱量超高,通常在西班牙Fabada都是當做中餐來吃,而它所帶來的飽足感,會讓你在接下來一整天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

對於今天這道Fabada,我喜歡燉得軟爛的豬頭肉、白豆,麵包沾湯汁也蠻好吃,豬血腸(morcilla)則有一股紅酒味,隨著吃完這一盤,我也灌了很多白開水,真的蠻鹹的啊!幸好飯後配上我帶去的東方美人茶消去不少油膩,溫潤甘甜的東方美人茶博得在場所有人的青睬,台灣之光再次大放異采,不過在場有幾個西班牙人竟然在茶裡放糖,真讓我傻眼。

P1070805.JPG

很受歡迎的新竹峨眉東方美人茶,照片背景分別是Ryoko的俊男美女室友。

P1070801.JPG

豆子很有飽足感,一鍋FABADA豆子湯、一盤肉、一籃麵包竟然餵飽8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