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William Morris設計的花樣,若是照年代來分類,它算是新藝術風格,帶點古典的fu但風格更接近現代,譬如說台灣在560年代蓋的房子使用的燈飾或是鑄鐵窗花紋,這些東西在最近的老屋改裝風潮中引起很多人的興趣,二手舊貨市場價格水漲船高。在開始注意到台灣的新藝術風格飾品之前,我對於外國的新藝術飾品更有興趣,William Morris的窗簾布就是之前入手的好貨。我買過兩塊很漂亮的零碼William Morris窗簾布,其中一塊比較大的掛在台北,另外一塊因為比較小,一直找不到用途,有時拿來當做防塵布蓋東西,最近終於幫它回歸正道,補綴別的蕾絲布之後變成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窗簾布。

一切都是從我在老媽的衣櫥裡找到6塊方形手工蕾絲桌巾開始的,這種用細棉線編織的蕾絲,只有古時候的人或是比較落後的國家才會有閒工夫製作,我猜測是老媽十幾年前去越南旅行時買的(現在的越南已經進步到沒人有閒工夫做這種手工織品)。很久以前曾經在衣櫥翻到這些蕾絲布,當時覺得很可愛,想要拿來改裝,但被老媽拒絕。現在沒人阻止,我就大喇喇的拿來改成窗簾,週末假日花了3個小時手工縫製,把6塊桌巾整併成一大塊,然後再跟William Morris的新藝術窗簾布縫合在一起,因為兩者寬度不同,所以下面的蕾絲部分打了小摺,讓窗簾看起來更有變化。

我不會踩縫紉機但針線活做得還算不錯,只要有一根針和一捲線,我可以自己改衣服,也可以為素面布料拼出各種花色,使用針線的感覺就像用馬賽克在牆面上做瓷磚拼圖一樣爽快,是我很喜歡的抒壓方法之一。幾年前買到一批漂亮的liberty窗簾樣布(大約有50塊布),每塊尺寸大約是15x10公分,布料的設計靈感是取自莫札特的歌劇「魔笛」我一直想要把它做成一大塊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魔笛拼布窗簾,但改衣服的阿伯嫌麻煩不願意幫我處理。現在做完這個蕾絲窗簾,我又開始興致勃勃,只要有開始的第一步,慢慢做它終究會完成,拼布就是這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