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過插頭或是開關的蓋子,打從在網路上發現龜毛的日本人竟然也幫插座設計漂亮的蓋子,除了傳統的塑膠或鋁合金材質,也有木頭和陶瓷器,除了單色之外還有漂亮的花樣。我事先統計插頭型式(一插、二插或三插)再上網選購花色,個人比較偏好自然材質,木質、陶瓷或是鋁合金都OK,但對於塑膠蓋子就敬謝不敏,偏偏台灣賣的都是廉價的塑膠蓋,消費者好像也沒有人在乎。每每比較過台灣和日本的home center,都會覺得有點悲傷,台灣賣的價格不便宜而且選擇性不高。

這次台北房子改裝,一開始就打定主意把全部插座都換成陶瓷面板,日本的陶瓷插頭面板大都來自於瀨戶燒或是九州的伊萬里燒,後者的設計走古典高檔路線,每一個插頭面板都有如珍品國畫山水圖,它的價格不低(一個約莫台幣700),相較之下瀨戶燒的產品設計走的是現代風,價格也比較親民(大約台幣200)。我把插座蓋子圖案傳給設計師看,他只問我一句話「你房子的裝潢不是走後現代的工業風嗎?古典山水圖好像不太適合。」說得有理,我也正好把錢省下來,選了瀨戶燒的天藍色素燒,經過快一個月的漂洋過海運送,現在終於裝到牆壁上。

我跟設計說,換了插頭蓋顯得電燈按鍵變得很舊,好像也需要更換,設計師說這也是為什麼改裝是一條不歸路的主要原因。雖然插座一個只有幾百元,但整間屋子換下來也是一筆錢,暫時先按兵不動。我很喜歡新的淡藍色插頭蓋,感覺很清新,就像春天的早晨。還有一個插頭蓋圖案是葡萄柚果樹圖案,這款很討喜賣得很好,當我在網路上發現它時只剩一孔插座,家裡只有一個地方會用到,趕快買來充場面,就放在廚房最亮眼的位置,很容易看得到。

小物件帶來最大的愉悅感,我本來以為大家對插頭蓋這種東西不重視,但邀請朋友來家裡,它經常是大家討論的話題之一,還問我去那裡買的。看起來大家都不滿意台灣的Home center提供的東西,但因為沒有別的選擇只好牽就現實。不想屈服於現實,費盡千辛萬苦找到想要的東西,而且也獲得共鳴,真是超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