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91  

         退休之後的老爸起初是過著悠閒的生活,但小弟結婚後趕進度幫老爸生了許多孫子,一直想要抱孫子的老爸起初很興奮,很樂意幫忙帶孫子,但孫子一個接一個生出來,到後來老爸覺得吃不消,我的歐洲長旅會在2012年8月提前結束也是因為老爸一直催我趕快回家幫忙帶小孩,因為那時2011年6月出生的雙胞胎正值好動期,讓每天照顧小孩的老爸覺得快要崩潰。他本來以為照顧孫子是拉一拉搖籃,唱唱歌給他們聽,那知道每天要把屎把尿還要天天追著孫子跑。

        等到雙胞胎兩歲,開始上幼兒園,老爸真正含飴弄孫的退休日子開始了,從小由阿公把屎把尿,跟阿公很親近的雙胞胎很會唱台語歌,他們在幼稚園學會許多把戲回來分享給阿公和阿媽聽。排行最小的諭喜歡畫圖,每天用彩色筆畫些有的沒的,前不久我送他一盒德國faber-castell水彩色鉛筆,這次回家還教他如何把圖畫變成水彩畫。

 

       坐在一旁的阿公看到5歲的小孫子畫得很起勁,就跟他說:「你畫一幅阿公躺在椅子上看電視的圖畫給我看!好不好」我老爸退休後最喜歡做的事情,是半躺在客廳的椅子上看電視、唱歌和小睡。愛畫畫的小諭聽到阿公的命令,馬上發揮盧家人快狠準本色,在20秒內畫出阿公的退休生活。小諭畫完後直接交給老爸,看完圖畫的老爸竟然大笑,我們父女相處這麼久,老實說我還沒看過老爸笑得如此誇張,他的個性一向含蓄內歛,具有古代人忍耐的美德。是什麼圖會讓老爸笑成那付德性呢?我馬上把圖拿過來看,看完我也狂笑了起來,妹妹也是。

 

      每天至少有2、3個小時賴在客廳躺椅的我老爸,在五歲孫子的筆下被精準的傳達出來(照片的右下角)。春假第二天早上開車到高鐵站接我的老爸特地經過木棉道,下車撿了幾朵木棉花說要給小諭,他們前一天到白河的林初埤木棉道遊玩,小諭說他想要畫木棉花,記住這件事的阿公很認真的撿了幾朵花要給寶貝孫子。雙胞胎從生下來之後到2歲上幼兒園之前,白天幾乎都是我老爸在帶,祖孫之間培養深厚的感情,連老爸教他們唱的台語歌「媽媽」歌詞最後的媽媽都被換成「阿公」。

 

台語歌「媽媽」的歌詞

一支針一條線 用心計較甲阮晟

一粒目屎一滴汗 希望成人做好子

啊~啥人 為阮犧牲這呢大

受盡風霜甲拖磨 

阮叫一聲一聲(阿公)

偉大才 是你的名

 IMG_5377

 

 

Faber castell 水彩色鉛筆

專門做筆的德國輝珀(faber-castell) ,它的色鉛筆加水後就有水彩畫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