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貢菜  

    くらげ(水母)也就是所謂的海蜤皮,你對海蜤皮的印象是什麼?想必是輕脆的口感吧!那你覺得若是くらげ前面加上一個山的話,那會是什麼東西呢?老實說我在台灣從來沒看過這種菜,它的日文是「山くらげ,橫濱橋菜市場的攤販跟我保證好吃,也教我要如何烹調

     日本的蔬菜價格算是昂貴的,而且種類不多,偶爾有特價但我想吃的菜並不是天天有。為了因應現況,我是天天都吃纖維錠,一星期只吃三次蔬菜,但有纖維質的蔬菜其實應該天天吃,我想到的替代方案是乾燥蔬菜,最常吃的是海藻類,最近找到的新歡是來自山裡的山くらげ橫濱橋菜市場附近是橫濱地區移民的大本營,所以市場裡的攤子至少可以找到10個外國人經營的商店,主要來自中國及韓國,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外國東西。在馬德里時經常光顧中國人經營的超市或是餐廳,但來到日本呢?都不需要,因為食材與台灣很接近。

   最近在橫濱橋菜市場發現一個山梨來出張販賣的攤子,販賣各種山裡土產,有蜆乾、葡萄乾各種乾燥類的食材,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山くらげ,上網查資料才發現在台灣也有人吃,而且普評價很好,中文名稱是「貢菜」長相像芹菜,專門吃它的莖,吃起來口感爽脆,所以日本名是山裡的水母。看到以下介紹後更加興奮「貢菜本身含有蛋白質可溶性糖果膠等多種對人體有益之氨基酸有天然保健產品及植物營養素之美稱。色澤鮮綠、質地爽口、味若海蜇,食用價值極高,具有清香嫩脆的特點,故又有植物海蜇之稱。貢菜含有多種氨基酸以及維生素、胡蘿蔔素、鐵、鈣、磷、甲膠、蛋白質與果膠等,具有通經脈、壯筋骨、清熱解酒、開胸利氣、潔牙明目之功效,食療價值較高後悔沒有多買一些,因為是乾貨很耐貯存,放冰箱也可以保存很久,市場價格是三束日幣1000,一束至少可以吃一星期間。

   按照攤販給我的指示,把山くらげ泡在水裡一個晚上,因為是當早餐吃,我先切段用麻油輕炒後伴上有點甜味的日本醬油露,竟然吃到欲罷不能,口感很好,它的另一個功能是可以潔牙,因為熱量低也可以當做減肥食品。由於這種食材本身沒味道,拌什麼調味料都OK,網路上列出來的食譜大多加了各種酸辣的調味料,我吃比較清淡,瀝乾後加點麻油和芝麻輕炒後再淋上一點點薄鹽醬油就很棒了。從網路download的食譜也很簡單,若不想吃辣就省略紅辣椒。

貢菜白芝麻、紅辣椒各少許
調味料:鹽糖、麻油

貢菜洗淨,以冷水浸泡半小時,取出,瀝乾,切小段。辣椒洗淨切粒;白芝麻放入乾鍋,以小火慢慢炒香,取出放涼。將貢菜段、白芝麻、辣椒粒放入大碗,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即可裝盤上桌。

美味小撇步泡貢菜一定要用冷開水,不可用熱水,否則貢菜易軟爛,失去原有的爽脆風味。

貢菜:.
學名:Artemusia lactiflora Wall.
別名:甜菜仔、鴨腳菜、珍珠菜、鴨腳艾、四季菜、皇帝菜、白芹菜
◎型態:
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分布於中國大陸華中以南各省,本省各地為零星栽培,鮮蔬市場可買到。其莖直立,分枝多,,具特殊味道,株高葉30~50公分,葉為羽狀深裂或分裂狀,狀似鴨腳,故名「鴨腳菜」;中國古代有些皇帝將此菜視為珍饈,故又名「皇帝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