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343  

        好久沒寫日本食材誌,最近日本物價開始漲起來,超市的閉店前生鮮商品「半額」打折沒有像以前那麼多,現在打七折(3割)比較多,而你也知道我是沒有半額就不太會下手嚐試新東西,所以就沒有太多材料寫新食材。最近看到的新東西有兩種,一種是烏魚生魚片,另一個是「ながらみ貝」。ながらみ貝「磯玉」的美稱,魚類圖鑑的評價是「極其美味」,而且強調不能過度煮食,要儘量吃原味。

   依照網路建議的方式,把沸水倒入裝有「ながらみ貝的大碗裡面,過五分鐘再撈起來吃,重點是要怎麼吃?小時候常吃田螺,再烹煮田螺之前必須要用剪刀在田螺的尾端剪一個洞,這是為了方便吸吮螺肉。但很抱歉的是ながらみ貝是海螺,殼很硬不可能剪洞,所以必須用牙籤把肉剔出來。我沒有使用牙籤的習慣,家裡沒有這種東西,為了吃這個海螺開始翻箱倒櫃找尋飛機上拿下來的餐具包,裡面可能有牙籤,最後終於找到一枝,果然螺肉軟而Q和吃過的其他螺肉有很大的不同。不幸的是牙籤只有一枝,才剥了幾隻螺就斷了,而且牙籤沒辦法挑出整隻螺肉。

P1640344

   吃完後我有很深的感觸,為什麼有很多人不想自己煮飯,寧可外食買便當?因為自己煮飯要去買食材、煮食及吃完飯的收拾,若是又碰到這種螺肉剔不出來的鳥事,飯吃起來就很有壓力了。到餐廳吃飯有人幫你弄得好好,只要出一張嘴就好,多爽啊!

       我計算過外食和自己煮飯的費用差別,其實自己煮飯沒有便宜很多,但會吃得比較健康而且食材比較多樣,若是,碰到這種少見的ながらみ貝連餐廳都很難吃得到,只有高級料亭才有提供,外食或自炊各有好壞。我呢?因為吃得比較清淡,重口味的外食吃不習慣,所以才有機會繼續嚐試新食材,日本的海鮮種類豐富到讓人吃驚,吃了一年多的魚鮮貝類,還有很多沒吃過耶!

    ながらみ貝,キサゴ的一種,學名是Umbonium costatum

      http://www.zukan-bouz.com/makigai/kofukusoku/nisikiuzugai/danbeikisag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