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392

平平都是紅玉髓 ,顏色差異很大,但若是黑色系半寶石就沒什麼好挑了。

      黑曜石是一種寶石,也被稱為「阿帕契之淚」,傳說阿帕契部落內的一支隊伍中了敵人的埋伏,寡不敵眾全軍覆沒,噩耗傳來,家人們痛哭的眼淚,撒落到地上,就變成了一顆顆黑色的小石頭,「阿帕契之淚」因此得名。可加工成工藝品。此外黑曜石因具備玻璃的特性,敲碎後斷面呈貝殼斷狀口,十分鋒利。遠古石器時代曾被用作刀,箭頭等切削用具,現代人利用黑曜石來製作外科手術解剖刀的刀片。

 

原本我對這種石頭是沒什麼興趣的,但NHK的考古博物館介紹的節目裡出現的黑曜石話題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在長野県某個深山裡,黑曜石竟然滿地都是,當地人對於這種石頭有另外一種稱呼「星糞」( ほしくそ),相較於「阿帕契之淚」的名稱,星星的大便真是不登大雅之堂,但我看到滿地都是亮晶晶寶石的畫面,心裡想說我得要去那裡一趟撿一些免錢的黑曜石,彷彿洞悉我的心理,不久後畫面立刻出現一行日文「非經許可,不得採集」。

 

台灣的GJ網路賣家經常強調賣場上的GJ寶石是經過特別挑選。因為這些大量進貨的賣家,會事先把寶石進行分級,然後依色澤、亮度來標價。青金石要看有沒有帶浮金,紅玉髓、綠玉髓要看透不透,拉長石要看反射的藍光強不強,學問一籮筐。我一年買一條年度項鍊,寶石很少重覆,所以沒有太多機會比較寶石,拜GJ近年來一直複刻的關係,我終於發現選擇寶石的重要性,2005年隨機購買的紅玉髓年度項鍊,比起1989年貴參參的複刻紅玉髓所用的寶石要好看得多。

 

黑色系半寶石近年來被喬治傑生大量採用,變成GJ迷最熟悉的寶石,而且從2010年之後就變本加厲的使用。大概是GJ年度項鍊的出貨量太大,品質好的彩色半寶石越來越貴,近年來GJ最愛用的寶石就是讓網路賣家不用忙著挑寶石的黑瑪瑙、灰鐵石及煙水晶之類的黑色系寶石,黑黑一團其實也沒什麼好挑。我喜歡彩色亮色的半寶石,對黑色系半寶石興趣不大,到目前為止也還沒有買進任何一條黑瑪瑙年度項鍊。至於2015年的年度項鍊,其實不用急著買,有一整年的時間可以仔細觀察,看看GJ到最後總共會出現多少種寶石(到目前為止已經看到黑瑪瑙、綠玉髓、拉長石和銀石),再從裡面挑一條我最喜歡的顏色,若沒有看到喜歡的,我會略過2015年度項鍊不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