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90748  

京都「茶寮都路里」抺茶聖代(パフェ)是聖代中的極品,除了聖代,它還有其他抺茶做的點心和麵食,經典款抺茶聖代,在其他分店也有販賣,但某些特定點心就只有祗園總店才有賣。這家店呢?如果有錢而且有身材的話,我會想要天天去吃,我最近實現了半個夢想,那就是在京都待幾天就去吃幾次,這次在京都的三天覺得好幸福!特別是因為京都天氣太熱,一坐進都路里之後就再也不想去別的地方,什麼金閣寺、銀閣寺或是其他名寺全部退位,在我眼裡京都只剩下「茶寮都路里」。

 

因為都路里的抺茶聖代很受歡迎,許多店家群起仿傚,向來買東西或吃東西只認本尊的我,對於他牌聖代(看起來很類似)完全不屑一顧,在炎炎夏日跋涉在京都的四條大通上面,再遠都要走到都路里本尊吃點心。都路里的日文是つじり,取自以下三種意思的首語,它用本店「辻利」(つじり)的發音,取京都的「都」、四条大路的「路」和宇治茶之里的「里」,而叫做「都路里(つじり)」。

 

它的母公司是京都最大咖而且稱霸抺茶市場的「辻利」,如果你有在超市購買日本抺茶牛奶的習慣,一定看過這個牌子。2014年的京都祗園祭擔任山鉾第一炮「長刀鉾」的「生稚兒」(奉祭小男孩)就是辻利社長的長男,來頭要很大才能擔任這個角色。

 

P1600186

P1600183

本來夏天我是不想去京都旅行的,這次為了看祇園祭,才冒著中暑的危險,在氣溫35度的炎夏來到這個悶熱潮濕的盆地,它給我最大的回報不是「祇園祭」而是天天到「都路里」報到的藉口,第一天我點了祇園本店限定的點心「氷室」(himuro),隔天吃「豆漿抺茶蕎麥麵」再加點飯後抺茶小甜點,第三天吃冷蕎麥麵(抹茶そば)再加點白玉聖代。連吃三天之後,才起程到四國去參觀安藤忠雄的直島「地中美術館」。因為有都路里的加持,我才能忍受炎熱又無聊的直島之旅,同時也體會到京都貴族犯錯後被流配到邊疆的悲哀,沒有都路里抺茶聖代的夏天,怎麼過啊!

 

第一天吃的「氷室」(himuro),是用抺茶挫冰加上三種冰砂抺茶冰砂、酸桔冰沙、鹽做的挫冰),最後再加上各種白糰子、紅豆、草莓和酸桔調味而做出來的冰品,我覺得它是2014年夏天最棒吃冰經驗。日本人到台灣吃芒果挫冰,而吃過芒果冰的台灣人呢?可以到京都的都路里來PK一下,我覺得京都因為有「茶寮都路里」而偉大。

 

http://www.giontsujiri.co.jp/saryo/menu/kyoto_g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