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305.JPG  

想吃GUIJUELO生火腿,是促成2011年7月薩拉曼卡鄉間之旅的最大動力。  

 

 

和西班牙朋友驅車前往薩拉曼卡(Salamanca)旅行途中,我聽到這些馬德里人說:「加泰隆尼亞人、巴斯克人要獨立的話,就讓他們去吧!反正他們只會來要錢,對西班牙經濟根本沒有任何好處;但若是Guijuelo或是Jabugo要獨立的話,那可就麻煩大了!」

台灣的統獨問題一到選舉就變成爭執焦點,來到西班牙之後才發現這個國家也有嚴重的獨立問題(加泰隆尼亞、巴斯克地區),而根據我在語言學校遇到的義大利和德國同學說,在他們國家的某些地區也經常把「獨立」問題搬上枱面,相較之下,台灣的統獨問題似乎不算什麼。

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和巴斯克(最大城畢爾包)自治區,稅收不僅自己留用,而且還以獨立當藉口勒索中央政府申請大量補助,讓同樣繳稅的馬德里人很不爽。而Guijuelo(紀惠羅,位於薩拉曼卡省Salamanca)及Jabugo(哈布果,位於Huelva)是人口僅有幾千人的小村子,但它們掌握西班牙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從這裡所出產的火腿是伊比利火腿當中的極品,它們之於西班牙就像香檳區之於法國的地位。

 

GUIJUELO MARK.JPG 

西班牙生火腿若有GUIJUELO村落的認證標誌,身價就會水漲船高。 

 

Cerdos_ibericos 3.jpg  

我本來以為來到薩拉曼卡這個火腿產地,就可以看到像上面這種伊比利黑豬成群結隊吃橡實的情景(圖片引用自:naturauladelcubo.com/nuestros-recursos/),但是我只看到橡樹林中的豬舍,大概是天氣很熱,黑豬都在豬舍裡吹冷氣聽古典音樂,享受變成火腿之前的日子。下面是西班牙西南方常見的橡樹林地。

P1180597.JPG

 

  在火腿大國的西班牙有很多地方生產生火腿,所用的豬肉種類也各有不同,在西班牙,豬的種類決定火腿身價。台灣的菜市場,許多肉店強調賣的是黑豬肉,價格雖然高一點但很搶手,吃起來豬騷味比較少;在日本「鹿兒島黑豬」是美味的保證,牠們也是美食節目電視冠軍裡所尋找的「黒豚」(夢幻黑豬),拿來做豬肉涮涮鍋真是美味;在西班牙,伊比利黑豬(cerdo Ibérico)更是是極品美味的保證,因為西班牙最頂級的伊比利火腿(Jamon Ibérico)就是用黑豬的後腿肉製成,而黑豬當中最頂級的是吃橡樹子增肥長大,用吃橡樹子的黑豬後腿所製的火腿有個專有名詞Jamon Ibérico bellota,bellota在西班牙文裡是橡樹子的意思。火腿只要掛上這Guijuelo和Jabugo兩個村子的名字,身價就水漲船高。

  

Guijuelo火腿也是我們這趟旅行的起點,因為有次上日文課,只吃頂級美食的日文老師提到這種火腿,它的產地就是在薩拉曼卡省,當時宅男A順口附和:他的朋友在那附近有個鄉間別墅(CASA RURAL),從此以後宅男A再也不得安寧,因為我一天到晚「盧」他何時要安排住別墅、吃Guijuelo火腿的旅行,就這樣「盧」了幾個月,又三不五時送上台灣名產巴結,終於在上週末,星期五下班後4個人坐上宅男A的小汽車,由馬德里往西呼嘯而去。http://charmianlu.pixnet.net/blog/post/59979993

 

2天2夜的薩拉曼卡住別墅、吃火腿的美食之旅行程,總共花了150歐,大部分的錢都花在吃飯。

◎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馬德里19:45>>阿維拉(Avila)吃晚餐、參觀古城牆>>住Traguntía 的鄉間別墅(Casa rural,位於薩拉曼卡省,接近西班牙與葡萄牙邊境)

◎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鄉間別墅>>參觀多羅河上最大的水庫(embalse de Aldeadavila)>>鄉間餐廳吃牛排大餐、嚐伊比利火腿>>搭遊船(Corazon de las Arribes)參觀多羅河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Parque Natural Arribes del Duero)>>參觀Ciudad Rodrigo>>回到鄉間別墅

◎2011年7月24日(星期日)鄉間別墅>>薩拉曼卡大學城(Salamance)吃午餐、參觀教堂、薩拉曼卡大學、貝殼之家>>回馬德里(半夜12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