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聖薩爾瓦多城  

有關淡水紅毛城,你有什麼看法?老實說,以前我也沒興趣知道,一直到去西班牙之前,我都覺得沒去過紅毛城也沒什麼,只不過是一個城堡而已。

但在馬德里認識的西班牙宅男不放過我,他們除了熱愛日本文化,也都喜歡研究西班牙的殖民地時期的戰爭故事,我是他們接觸的第一個台灣人,有一次他們聽我提到葡萄牙人給台灣取的名字是「福爾摩沙」,加上我這個台灣女人異常潑辣很難搞,遠遠超出他們所能理解的「亞洲女人」的範圍,他們很快就針對台灣做了一點研究,才發現原來是殖民地「餘孽」在作崇。

 

宅男說:「你知道台灣最古老的城堡是西班牙人建的嗎?」

「咦!不是荷蘭人蓋的嗎?因為我們叫它紅毛城」黑糖貓訝異的說

「不是喔!還有另外一個城堡叫做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我們西班牙人習慣把在海外殖民地建立的第一個城堡命名為聖薩爾瓦多。」西班牙宅男繼續大吹大擂,意思是說「台灣曾經是西班牙的殖民地。」

 

我問宅男,為什麼西班牙人要幫每個海外殖民地的第一個城堡叫做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呢?他的回答是San Salvador 的英文意思是Holy Savior(神聖的救贖者),殖民地時期西班牙派出大量船隻出航尋找新領地,長期航行的水手在筋疲力盡時發現陸地時,就彷彿得到救贖。 

對話講到這裡就中斷了,因為我的認知是淡水只有一個城堡「紅毛城」,對於另外一個城堡一無所知?它竟然比紅毛城更古老!

 P1180298  

 在我碰到西班牙三宅男的2010年之前,台灣與西班牙早在17世紀就有更密切的關係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荷蘭人的「紅毛城」前身是西班牙人蓋的「聖多明哥城」(Fuerte de Santo Domingo),最古老的聖薩爾瓦多是位於基隆的和平島,都是西班牙人先蓋的。查了維基百科,得到以下答案

聖薩爾瓦多城今日已完全不復見,原址目前為中國造船公司的船塢,日治時期日本學者村上直次郎曾鼓吹保護殘餘堡基,但在二次大戰盟軍轟炸及日軍多次軍港建設,目前認定應該無剩餘任何遺跡。但依據歐式城堡建築都有地下室及地基的慣例,及船塢不需地基,部分學者認為更深的地底仍存部分遺址。201110月,有兩位西班牙考古研究員於可能地點開挖。

最近從報紙傳來最新的消息

和平島考古,確認西班牙教堂位置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2663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西班牙古教堂遺跡找到了!中央研究院與西班牙考古團隊,最近在和平島平一路停車場,掘出三百多年前西班牙古教堂的基礎,確定教堂的位置,還在教堂旁發現兩具骨骸,初步研判有三百多年,無法確認是台灣原住民還是西班牙人,將進行DNA分析。

中央研究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臧振華博士說,如果證實是西班牙人,將是國內首次發現西班牙「古人」。

西班牙人在西元一六二六左右,在和平島興建聖薩爾瓦多古城,還有一座教堂。中研院、台大和西班牙「十七世紀歐洲人在台灣殖民的考古研究」團隊,今年第三年在和平島平一路停車場進行試掘考古。

三個角落出土 重建當時輪廓

計畫主持人臧振華說,二○一二年就發現有一公尺左右的牆角,今年開挖四個試掘坑,古教堂的三個角落都找出來了,重建當時教堂的輪廓,和古地圖位置一致。他們也發現,當年西班牙人建教堂,就地取材,利用和平島山上的岩塊興建教堂。另外,考古團隊在教堂旁也挖掘出兩具男姓骨骸,其中一具只剩一半,一具是完整的,約有一百六十幾公分。臧振華說,先前也曾在附近的試掘坑發現一具小孩骨骸,裝在古甕裡,依其佩帶的飾品研判,是三百多年前原住民,有可能是受洗原住民小孩亡故後,依歐洲人的習俗葬在教堂旁,顯示當時有傳教等文化交流。這次出土的骨骸,十分脆弱,臧振華推測和先前發現的小孩骨骸是同一時期的人,但是原住民還是西班牙人,因時代久遠無法確認,將進行DNA分析。此外,考古團隊在教堂附近也發現一整片陶片,也有台灣玉、石鑿等新石器時代的古物,距今約二千五百年至三千年左右,顯示和平島在三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臧振華說,他們會繼續向台船溝通,希望明年有機會到台船廠區找尋聖薩爾瓦多古城遺跡,畢竟這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