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151  

當我最近在跳蚤用台幣90元買到一件NARA藍色絲綢襯衫時,我在想再這樣下去,以後我在百貨公司買衣服的經費可能會變成零。去年9月初開始過著每天只有工作的上班族日本外派生活,在2013年底某一天得到定期跳蚤市場的時間表之後,生活突然間被改變,最棒的是這些場地80%都在我的走路範圍之內。

現在,假日的早上我很愉快的起床,心想今天的行程要怎麼走比較好呢?以前我喜歡搭電車到遠一點的地方去旅行,現在呢?已經完全「定著」變成在地探險行程。從伊勢佐商店街的二手商店巡禮,進入不定期移動的跳蚤市場,它們各有特色但都讓我驚喜連連。

其實我本來就很愛逛跳蚤市場,在馬德里時就住在跳蚤市場Rasto的附近,但逛了幾次之後發現那些攤商都是職業人士,個個精明能幹很難討到便宜,傳說中有人在馬德里跳蚤市場用10歐買一幅林布蘭的複製畫,經過鑑定後才發現那是真跡,但西班牙宅男說這種事不太可能發生,我也覺得很難。我在馬德里的跳蚤市場從來沒有買過任何東西,原因有二,一是想要的東西帶不回來(我想要的是大型古典吊燈),另外是我要的東西都很貴(這些吊燈動輒幾百歐元),那時帶著存款去西班牙遊學,沒有太多閒錢購買。

就在我寫這篇部落格的時候,正好看到NHK新聞報導,最近有個美國女人,在跳蚤市場用7美元買到一幅雷諾瓦,經過鑑定後發現是真跡,但法院判定這幅畫必須歸還給遺失這幅畫的美術館。這女人買這幅畫的理由是因為畫框很漂亮。不過我覺得跳蚤挖到寶的傳說歸傳說,但機率實在不高,不必為了尋到寶而特地去買畫。

個人認為逛跳蚤市場的心態,要像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買便宜票一樣,抱平常心,才會有驚喜出現。

P1540153

 

在日本逛了幾次跳蚤之後就上了癮,主要是在1990年泡沬經濟時,當時普遍有錢的崇洋日本人買了很多好東西,而且日本人臉皮很薄很好講價,講到各國人的臉皮厚薄及做生意的手段比較,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寫一篇「各國人士臉皮厚度及討價還價策略應用」的論文。日本人,尤其是那些業餘賣家,臉皮很薄,開的價低到讓我不好意思殺價,直接付錢。這次新入手的兩件東西都是衣服,因為我的衣服很多,本來對跳蚤市場的衣服沒興趣,但這一天註定這些衣服要賣給我,奇蹟似的入手2件衣服,一件是義大利製的Nara Camicie,另一件是法國製的Cacharel。(待續)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1/11/a1041743.html

【新唐人2014年01月11日訊】美國有人以7美元價格在跳蚤市場買到法國印象派名畫家雷諾

真跡畫,結果竟是美術館1951年的失竊贓物,美國聯邦法官今天裁決,必須歸還。

 


據中央社報導,這幅1879年「塞納河畔風光」(Paysage Bords deSeine),估計最高價值10萬美元,是雷諾瓦在河畔餐廳為情婦所畫的作品。曾是體育老師的傅果(Marcia "Martha" Fuqua)2009年底在西維吉尼亞州哈普斯渡口(Harpers Ferry)跳蚤市場買到這幅作品,付了7美元買畫和附贈的1個小飾品盒子。傅果當時看中的是畫框,上面刻有「雷諾瓦1841-1919」字樣。但她並不知道這是真跡,用垃圾袋包好存放2年半。

傅果的母親是美術老師兼畫家,她在2012年7月催促女兒把畫拿去拍賣公司估價,結果證實是雷諾瓦的真跡。在傅果與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美術館(Baltimore Museum of Art)的所有權爭奪官司中,法官裁定,這幅畫屬於贓物,所有權不得移轉,駁回傅果的所有權主張。

雷諾瓦失竊名畫在跳蚤市場7美元賣出  

 

 這樣的風景畫我在跳蚤市場看很多,其實看到也不一定會想買啊!所以即使是身上有7美元,也要有一定的運氣配合才行。這也是跳蚤市場的迷人之處,跟賭博沒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