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20781

有一天晚上和朋友走在街上,他看到遠方天上冒出許多白煙,就說那邊發生火災,我看了一眼跟他說,那不是火災而是有慶典活動。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有一天想去澡堂,那附近有許多汽車旅館,晚上閃爍著曖昧的光芒,去過澡堂快10次,在附近很少看到行人。但這一天才剛走到日本大通公園,卻發現平常很安靜的街道出現許多攤販和人潮,感覺就好像是在安靜的森林裡突然來了一群帶著機器的伐木業者。小巷子裡,平常門窗緊閉的民家,門戶洞開,擺出食物和啤酒招待朋友上門大吃大喝。

 

主要街道上有P1520526警察在維持秩序,街旁的看板上寫著酉我本來以為那是某種特別的夜市,但看到許多人手上都拿著一種用稻草鮮花紮成的花束,看起來像是要去神社拜拜用,後來資料才知道它叫做熊手(くまで)大批人潮在煙霧燎繞的燒烤、炒麵攤之間穿梭喧嘩,突然間讓我想起家鄉一年幾次的大拜拜或是寺廟建醮,是我童年時期最大的期待和樂趣,慶典時期賣的食物其實並不好吃,但大家卻津津有味的吃,好像那是什麼特別的珍味,其實讓食物變好吃的是氣氛,與朋友和家人共享的時光。

過了兩星期,又在同樣的街上看到酉市的歡樂場景,這讓我對於酉市產生好奇心,查了資料才知道它是特別神社的年末慶典,在每年11月初開始每隔2星期舉辦,總共要辦3次。正好朋友說要買だるま不倒翁(達磨)當做伴手禮夜市的攤子裡有賣選完尺寸付完錢後,賣東西的歐吉桑對著手上拿著だるま的朋友說都準備好了嗎那我要開始囉!當時一頭霧水,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歐吉桑拿出一對打火石,邊打火邊對著だるま唸咒語家內安全交通安全之類的拜拜用語,在打火石的快閃電光,咒語歷時10秒鐘,讓我看得目瞪口呆忘了照相結束之後回過神來趕快要求歐吉桑再來一次「安可咒語」。本來覺得一個だるま日幣1000太貴的我這回覺得一點也不貴而且物超所值。這就是我的酉市奇遇記。

 P1520780  

酉の市(とりのいち)是は鷲神社(おおとりじんじゃ)年中最大的盛事,具有悠久歷史,主要是要感謝老天爺,有『過去一年平安無事明年也請多多照顧』的意義拜拜時要準備縁起熊手。鷲神社是奉祀日本武尊(やまとたけるのみこと),是保佑武運長久、開運及生意興隆的神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