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5963  

    「靈感」就像是夾雜在現代現築當中的羅馬古蹟,珍貴難尋。約旦Jerash的羅馬古城。

 

     以前我不太了解『靈感』這回事,有次看到一個作家寫的雜文敍述當他靈感來的時候,不管人在那裡或是什麼時間,一定要想辦法先記錄起來。我那時心想,靈感真的有這麼神奇,這麼難以抓住嗎? 

經過這兩年半旅行在外的日子加上逼自己每天都要交出一篇文章放部落格的需求,我才知道『靈感』這檔事。第一年因為固定住在馬德里,過著每天上學規律日子,除了週末的活動,比較沒那麼多東西可寫,有時寫到沒有題材時,我得要揹相機到街上或到San Miguel菜市場找靈感,那裡有很多秀色可餐的俊男美女和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可以看,於是部落格上的2010年旅誌總算交差了事,這一年算是我的寫文章訓練期。

 

第二年(2011年)開始到2012年8月底回到台灣,我的旅行生活可以用日日是好日來形容,那個寫東西的靈感啊!可以說是如潮水般湧來,我忙著把所有新鮮有趣的事情化為文字,除了規劃旅行、出門旅行,幾乎每天都掛在電腦前寫文章,西班牙文學習呈現停滞狀態,因為我唯一做的事就是把收音機打開,讓『Onda cero』頻道的西班牙廣播的聲音充斥在房間裡。有時我跟宅男說,西班牙文都沒有進步,我有強烈挫折感,他問我多久沒有打開課本好好做功課?又說:『其實你已經很久沒有拿學校作業來問我了!』於是比我晚到馬德里的人都已經西班牙文郎郎上口,開始看電視影集時,我還在那裡吱吱唔唔『屁』不出幾句西班牙文,經常要查字典找動詞變化。說起這兩年半的具體收穫,西班牙文算是敬陪末座,而部落格文章數累積快到1000篇。

 

最近我突然間體會到『抓住靈感』的重要性,在歐洲時閒暇時間比較多,有靈感很快就可以打開電腦把它寫下來。回到台灣後開始上班,回復到過去與時間賽跑的日子,對照過往2年半旅行經歷所觀察到人或事,任何一個小插曲或是雜誌報紙看到的短文、照片,我都有更多的想法,但不幸的是已經沒有那麼多時間逐一寫成文章,於是把靈感記錄下來就變成一件重要的事,但有時懶得動手把一瞬間閃過的靈感記錄下來,之後再也想不起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假日時一天PO出很多篇文章的原因,因為我在『出清靈感的存貨。』而被寫出來的都是被記錄下來的靈感,還有更多沒有被及時記錄下來的資料已經從記憶的軌跡中消失。

 一直以為自己記憶力很好,每天寫部落格之後才發現並沒有,現在有許多很minor的小事,都得到自己的部落格用關鍵字查詢文章才能回想起來,看起來持續寫部落格是生命中之必要,因為年紀已經開始走入『記憶力向下墬落的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