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147  

颱風快要來了,蓮霧即將掉滿地,大樹可能倒一堆。

P1490151  

高科技所帶來的好處是,我們老早知道這個颱風要來,從星期一開始大家都在談颱風,按照慣例媒體又把『懂個屁』的CNN抬出來,說這是史上威力最強大的颱風。颱風來的那一天中午,我和同事一起去外面餐廳吃午餐,按照我小時候的颱風標準作業流程,這個時候大人都在忙著為門窗釘木板,把所有可能被吹走的東西固定,然後一定要去買蠟燭和泡麵食物。停電是必然、我們在蠋影晃動,人影幢幢的夜晚裡吃飯,在風聲裡入睡,然後早晨起來到外面巡視災情。在馬路都有粗大木麻黃行道樹的年代,颱風過後會看到樹上掉下來的鳥巢、滿地落葉,在我所經歷最大最可怕的一次颱風肆虐之後,我看到行道樹橫倒在路中,讓鄉間小路交通中斷二天。

 

2013年7月12日下午6點多,新竹科學園區。在滿天灰雲夾雜詭譎橘紅,又透著一些藍色的天空之下,所有道路塞滿回家的車潮,道路打結,完全是電影中逃難的模樣,車輛的紅色尾燈透露著焦躁,很想把這個畫面拍起來,但是我又擔心風雨把我的寶貝GF1弄壞了。我的機車在車陣中找尋出路,出國前夕有好多事要做,拿日本用的手機,到照相館拿辦文件用的照片,眼鏡公司驗光,牙醫檢查牙齒,拿回前幾天送去修改的衣服,一切都要在颱風夜之前辦妥,昨天已經先辦好其他五件事(包括買Haggan dazs冰淇淋把冰箱填滿),誰知道在史上威力最大的颱風之後台灣會變成怎樣?我跟西班牙宅男說,搞不好颱風之後台灣就不見了,他在skype裡說我是『pechi』(白癡;這是我家人的口頭禪,想不到被他唯妙唯肖的學了起來)。

 

對台灣人而言,不管怎樣一定要先填飽肚子,賣廣東粥的小店擠滿了人,烤鴨店排起長龍,這算是時代進化,小時候我們在燭光下吃泡麵,現在大家在LED手電筒下大啖烤鴨、吃著美味的廣東粥。辦完事回到家已經9點,不顧減肥計劃,我趕快把冰箱裡的Haggan dazs(哈根大使)冰淇淋搬出來,停電冰淇淋軟了就不好吃了,我得要趕快處理一下。

晚上11點,西班牙宅男L用手機skype打電話過來,他剛從辦公室出來,正走在馬德里街頭Colon附近,我聽到電話那頭傳來馬德里街頭車水馬龍和提醒盲人過馬路的紅綠燈啾啾聲,我問他有沒聽到我的窗外傳來的呼呼風聲?

 

台灣是台灣,歐洲是歐洲,生長於古老歐洲大陸的宅男L不會了解這種風聲所代表的意義,我在馬德里兩年一直都是微風吹拂。難怪從俄羅斯來的交換學生想要留在綠島體驗颱風,我希望他們一切順利不會餓到肚子。宅男說,明天會打電話來確認台灣是否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