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40173

幾年前曾經和朋友去新竹看過職棒比賽,那是我第一次觀看現場棒球賽,有三件事印象深刻,瘋狂吶喊的球迷、破舊的球場以及球員所穿的破舊球衣,我對所謂職棒的印象一直停留在NHK電視轉播的日本職棒場景,球員穿著畢挺雪白的球衣,在綠意盎然的球場、全場的吶喊聲中神氣的投球,但在新竹球場看到的球員大部分衣衫不整,應該是白色的球服看起來黃黃髒髒的,跟我想像中的職棒比賽落差很大。

 P1440145

P1440151

來到東京KS house青年旅館,看到告示欄貼著東京巨蛋棒球比賽消息,我心想這不就是天大的好機會吧?正好可以滿足我的「野次馬」愛湊熱閙的心態,而且球場離我住的YH只有幾站的距離,此時不看更待何時,不管是什麼球隊比賽,我都要進去見識一下。YH職員幫我查了網站資料,最便宜的票是日幣1000的站票,但一定要到現場買票,聽說有可能提早賣光,最好提前到場買票,但考慮到地鐵來回一趟要花台幣一百多元,所以我還是冒了險,一直到比賽開始前才到達球場,幸好還有最便宜的站票,當我看到門票明明白白寫著「阪神對巨人」時,簡直樂瘋了,心情跟買到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的便宜票一樣興奮,因為這是一場「關西VS 關東」的經典大對決。也因為這場比賽,才了解到棒球比賽在日本人氣不墜的秘密,我這個局外人,光是看到雙方球迷為了加油而使出的絕招就已經充分達到娛樂效果,過了一個很難忘的夜晚。

 P1440147

與台北與高雄的雙城記一樣,日本的關東和關西也一樣有對立情結,關東人嫌關西人沒品味,關西人嫌關東人高尚,在做菜方面,日本朋友S跟我說,她喜歡關西淡雅的口味,東京菜的口味太濃厚;在個性表現方面, 正好相反,東京人比較文雅,大阪人比較粗魯。一直比較偏愛關東風格的我,在這個球場看到的關西阪神虎的球迷行徑,簡直可以用激賞才形容,經濟低迷士氣不振的日本,若是注入多一點關西人拼命三郎的活力,現在日本早就變成一隻醒虎了。

 

球賽是在東京巨人隊的主場「東京巨蛋」舉行,球場大部分是巨人隊的球迷,要入場時,警衛問我是那一邊的球迷,我說都可以,他指引我前進方向,結果就走到巨人隊的球迷區,但場內最吵鬧的是在球場對面,只佔全場八分之一的位子,那裡聚集成群穿著黃色球衣的阪神球迷,打鼔、揮旗、叫嚣,聲勢壓過人數眾多的巨人隊球迷,巨人隊的球迷比阪神虎隊斯文得多,他們頂多揮揮加油棒、吶喊,然後在球員上場打擊時唱歌助陣,很神奇的是巨人隊的球迷幫每個球員都編一首特別的歌,球員上場打擊時就唱他專屬的歌。

看起來像是北野武電影中小流氓翻版的阪神球迷,簡直讓我大開眼界,許多身體刺青的虎迷穿著花俏的虎衣,還有露出一條虎尾巴的衣服。阪神在第一局就攻下一分,這讓虎迷更加「暢秋」(台語),但來到第八局追成11平手之後,在2出局的情況下,巨人隊主將阿部竟然揮出一支1、3壘有人的全壘打讓主場球迷一吐悶氣,全場歡聲雷動,比賽還沒結束,大都是上班族的巨人隊球迷就紛紛離場準備回家。

 P1440183  

P1440205

P1440203  

我在斯文而有點無趣的巨人隊加油區待了不久,轉到阪神虎隊加油區後,突然間變得忙碌不堪,因為這一區真是熱閙滾滾,每走幾步路就看到各種值得拍下來的事情,相較於東京球迷的守秩序,阪神隊的加油區可以用亂糟糟來形容,佔位子、舖報紙、東西隨便亂丟,才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距離就立刻看出關東關西人個性上的差別,明明白白是「一個兩制」的日本版啊!但要怎麼說呢?本來喜歡東京內歛風格的我,開始覺得如果有大阪人這樣的活力,其實也很棒!你呢?喜歡Giorgio Armani(亞曼尼)優雅風格的東京,還是與Roberto CavalliGianni Versace一樣狂野的大阪風格呢?

P1440189  

上面是中規中矩的巨人隊球迷

P1440159

座位區滿場跑動的是各大啤酒商的銷售小姐,一杯啤酒日幣800元真是不便宜,但捧場的球迷真多,這個是其中長得比較漂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