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叫做Hygge,今天看到報紙才發現原來我一直以來過的是Hygge生活,而它現在正要開始流行。Hygge(讀音類似呼個)是丹麥/挪威文,翻譯成中文的意思就是「一種安逸、悠然的感覺」,同時也代表親密和歡樂。一直以來不知道如何形容當我待在在家裡時的安逸感,當我把家裡清掃乾淨,當我挪動家裡的擺設,用油漆幫每個房間配色;當我完成工作,坐在餐桌一匙一匙的吃著哈根大使冰淇淋時,那種身心都得到滿足的舒適感;當朋友和同事到家裡玩,有小孩的媽媽放心的讓小baby在乾淨的地板爬行,大家很放鬆的吃喝聊天。看到自由時報的家庭版的主題之後,原來這種生活感覺叫做北歐的Hygge生活。

如果所謂的正念起(mindfulness)意味著自我和內在的探尋,那麼hygge便是社交的,向外探尋的意思,也就是享受生活中的簡單小事,享受與家人、朋友的相處。要如何在家中創造Hygge生活呢?你尋求的是一個走那個空間就能感受到溫暖和平靜的地方,這個家要有歸屬感,但絕對不需要,大也不用昂貴浮誇的裝潢,只要你願意在租來的房子也可以創造Hygge生活。以前我還在租房子時,徵求房東的同意後,裝設美麗的窗簾和燈具,買來全套柚木家具和席夢思床墊,並且在牆上掛上我最喜歡的畫,陽台種了美麗的花草,很多人都覺得我很浪費,租來的房子幹嘛大費周章的佈置,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在那幾年正好碰到有生以來最大的工作挑戰,經常加班做到臉色發黑,幸好有這個舒適的小公寓,讓我在每天工作結束後有個喘息的空間,安然度過生涯當中最困難的工作挑戰。

這篇文章列出幾個Hygge生活的checkpoint,其中一點就是我經常強調的,空間是否乾淨,光線是否明亮。文章裡提到,當你長時間待在家裡是否有平靜和滿足的感覺?如果沒有,那請你看看四周:是不是布滿多年來累積的雜物?你上次粉刷是什麼時候?你的窗戶髒嗎?房子能不能照進自然光線。我在家裡最明亮的浴室擺上各種盆栽,它們都長得欣欣向榮,人也跟植物一樣,自然光線帶來的很大的愉悅感。checkpoint第二點是好好構思家的模樣,捨棄那些不需要的雜物,思考一下你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家,添購跟這個規劃相關的裝飾品,在索取免費贈品之前先想過,你真的需要它嗎?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構思、付諸實行和調整,佈置房子的能力會逐漸加強,弄出自己真正想要的空間,而你在那裡會感受到平靜而且幸福,你想開始Hygge了嗎?

 

自由時報家庭親子版「 你的家hygge了嗎?」

 

我想過北歐式生活: 美好食物、溫暖燭光、更多閒適和歡樂的Hygge生活提案  How to Hygge: The Secrets of Nordic Living

                  作者  /  席妮.喬韓森 Signe Johansen

                  譯者  /  殷麗君

                  出版社 /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7/0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