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00911 

這個小朋友最喜歡的紅豆麵包火車,只有出入高知県的火車才坐得到,因為漫畫作者故鄉是四國高知。 

2012年夏季的青春十八車票,與以前的一組五張不同,現在已經變成1張票有5格印刷的票,每用一張,車站會在上面蓋上使用日期章。青春十八車票有我最美麗的回憶,十幾年前第一次在日本入門坐火車就是買了青春十八,在人人不看好的情況下,我用青春十八車票從東京出發到北海道玩了2星期,回來之後突然變成日本鐵道迷,從此走向不歸路。隨著時日經過,有更多的日本人利用這種車票,而且坊間也推出許多相關使用書籍,夏天的青春十八使用期間最長也最熱門,許多「てっちゃん」老早就磨拳擦掌要大顯身手,進行「乗りつぶし」的計劃,連7月號的JR時刻表都為了鐵道迷設計一本「坐到崩潰」的手冊。把它翻譯成「坐到崩潰」其實是有原因的,火車當然不會崩潰,只有人才會坐到崩潰,從清晨天還沒亮坐到太陽下山,坐到半夜可不是平常人做得到的事情。

 

1995年到2012年這段漫長的日子,我的日本鐵道搭乘率從0%擴展到這次的95%,尤其是這一次完完全全是拓荒之旅,行經的路線都是「經過困難」的地區,山陰地區、四國及和歌山半島。與攀登台灣百岳一樣,一般人都由容易入門的山開始,慢慢的爬,像我爬到50座時發現剩下的百岳都有點難度,不是你體力無法配合就是時間不對,日本的鐵道也一樣,它有很多地區非常難以連結,一天只有少數幾班普通車,而且風景好像也不怎麼吸引人(意思是風景區比較分散,遊客較少),山陰、四國、靠近熊野地區和歌山半島,都是非常典型的地區。鐵道迷坐火車必須很有耐心,若是和朋友或親人到日本,很難一整天從早到晚都坐車,但若一個人的話就可以愛怎麼坐就怎麼坐,我可以從早上4點多一直坐到晚上12點都沒有問題,有一次我和家人旅行,我肆無忌憚的安排火車之旅,坐到最後連我那很愛坐火車的弟弟竟然也覺得快要吐,這才知道原來我真的有超人的搭火車能耐。

 P1400921

鐵道沿線的風景

P1410279

坐火車經常可以看到帥哥

這次在四國利用3天的生日車票坐遍四國每一條火車路線,如果沒有搭特急的話,三天恐怕也很難完成,那三天每天狂坐火車,一天坐超過10個小時,搭這麼少時間,主要是為了配合旅館的預定,有時候旅館設備不錯,想早一點到旅館享受泡湯吃飯的樂趣,若是住便宜的青年旅館就沒有這個顧慮,反正通舖沒有什麼看頭,可以早上很早出發,晚上很晚回家都OK。尤其在大城市更是開始使用青春十八的樂園,因為市區電車很晚收班而且很早就有始發電車。到目前為止我使用最徹底的一次,是早上4點從東京出發到福島來回,晚上12點才回到東京,中途只在越後湯沢泡了溫泉,在福島縣的山間鄉下吃了一碗麵,其他時間全部都在坐火車。十幾年前網路不像現在這麼發達,所有的火車連結只能翻閱JR時刻表,這次我也買了一本,卻發現除了看地圖之外幾乎都沒有用到,因為查詢火車時刻表的網站更好用,把開始的車站和終點站輸入,它就會把最佳路線列出來,我只要照著坐就 可以了。不知道JR的時刻表是否因為這種轉變而減少發行量,我猜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吧!

P1410269

JR特急火車經常會以當地特色命名,這一輛德島出發的火車是以當地有名的「渦潮」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