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10100  

穿便服排演的紐約愛樂。

對於一個來紐約玩10天的古典樂迷來說,到了這裡卻沒去聽紐約愛樂的演出,就好像肚子痛上廁所卻便秘拉不出來一樣令人難過,我就差一點演出這個大悲劇。從第一天抵達,每天都在掙扎到底要去卡內基廳(除了紐愛之外的大部分交響樂團都在這裡演出)、還是費雪廳(Avery Fisher Hall,幾乎可以說是紐約愛樂專用)或是大都會歌劇院,這一季的紐約愛樂推出Modern Beethoven(現代貝多芬)系列,3月份演出沒什麼名氣的2、4、8交響曲,紐約愛樂的貝多芬的2、4、8交響曲,怎麼敵得過維也納愛樂或是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出的其他好聽曲目呢?當然就選卡內基廳的節目呀!

 

但無論如何一定要聽到紐約愛樂不可,於是我在音樂廳的櫃台小冊找到解藥,那就是去聽它的公開排演(Open Rehearsal),這種公開排演差不多一個月會有2、3場,命運女神很眷顧我,3月8日正好有一場,票價一律是18美金,先到先佔位置,為了避免影響團員排練的情緒,前面15排的位置不准進入,我在9點20分抵達時是坐在第16排,本來以為沒什麼人會來,結果9點45分排演開始時,整個大廳已經擠滿了人。

 

這場排演讓我看到目瞪口呆,被穿便服的紐約愛樂團員嚇到!公開排演通常會在正式演出當天的白天進行,指揮針對演奏的缺點做最後修正。這次排演的曲目是貝多芬第4及第8號交響曲,還有巴伯的大提琴協奏曲。在我們印象中學樂器的人應該很浪漫、也很有型,拉小提琴的女生就像慕特一樣身材、臉蛋都一流,吹豎笛的都像蔡興國那樣的俊俏,但第一個讓我傻眼的是揹著背包、穿短筒馬靴的女提琴手,她的打扮和走路樣子超像街頭流鶯,小喇叭手是個中廣身材的胖叔叔,寛鬆的襯衫完全掩不住他的大肚腩,頭髮散亂,看起來像是電影中的怪叔叔。另外一個亞洲女提琴手,頭髮染得金黃,穿迷你裙洋裝,練琴時翹起二郎腿,活像個高級應召女;有個上了年紀滿頭白髮但看不出是男人或女人的亞洲提琴手,穿著很像鄉下農夫;最後指揮走進來,鬆袴的襯衫塞進寛大的長褲,腳上穿著一雙球鞋,活脫脫是個糟老頭,他如果在街頭跟我搭訕,可能會讓我興起「今天真是"雖"到爆」的感覺。

 

樂聲響起,這群其貌不揚的人果然是一流樂團的團員!他們若穿上正式的黑色禮服,應該看起來會比較稱頭一些。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擔任大提琴獨奏的女提琴家Alisa Weilerstein,她拉琴真是很用力,從我坐的位置看過去,光是在排演過程當中,她的琴弦就斷了至少有10根以上,演奏空檔她一直在整理斷掉的琴弦,但樂團裡拉大提琴的團員就沒有這個困擾,原來這就是擔任獨奏和合奏的不同之處,這就像打網球時,肉腳的人打半年網球線也沒有斷過一次,而那些打球高手卻經常斷線一樣。

P131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