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779

 

辦公室在横濱櫻木町,顧名思義就是有許多櫻花的地方,之前,曾經來過櫻木町出差幾次,但從來沒有看過櫻木町開滿櫻花的模樣。平常,你不會感覺到櫻花樹的存在,它的枝葉沒有特別茂密,樹形也沒有特別好看,長滿葉子時不怎樣,冬天葉子掉光時更不出色,若不知道如何由櫻花樹幹上的特別紋路來觀察,在落葉的冬季也猜不出來那一棵是櫻花木。

 

時序進入三月,在晴朗日子走在櫻木町車站到紅磚倉庫這條木板道上,週遭會有一種蠢蠢欲動蓄勢待發的感覺,因為掉光葉子的樹木開始萌起新芽苞,一天比一天還大,這是每天開車的人無法感受到的自然力量。我知道再過一、兩星期,它們將會出現巨大的變化,尤其是櫻花樹,每一年它都在等待這個爆發的時刻。幾個月前就已經很難訂到3月底4月初的機票,各家旅館已經磨拳擦掌準備好要大幹一場,最近要來出差的同事開始煩惱訂房間的事。

 

這幾天走在馬路上看到許多穿著和服的年輕女生,因為畢業季節到了,要穿著最美的和服參加儀式,這樣的習慣已經傳承一百年。很喜歡日本特有的季節感,因應季節而推出的食材,因為某種節日而刻意穿著的衣服,因為重視傳統,所以和服從未消失在日本人的生活當中,它們會在某個場合和時節出現,讓我很羡慕,也敬佩日本人把傳統儀式融入生活當中。

P1540513  

P1540780

伴隨日本的畢業季而來的就是櫻花季,日子安靜的流過,走過櫻花樹下,有時我會舉起相機拍下櫻樹的變化,這些櫻花樹就像小王子裡面的玫瑰花一樣,在撐過2月大風雪的折枝和摧折之後,每一朵花苞都在悄悄的在角力,在命定的時刻到來時,集各方期待於一身的櫻花樹,將會有許多人圍著它讚嘆、照相。我在横濱認識的日本朋友,即使年年都在看櫻花,但他們對於每年一次的花開都非常期待,跟朋友和家人的聚會都特別選在櫻花盛開的時候,他們對於附近那裡有漂亮的櫻花樹,如數家珍。你曾經想過家裡附近有那一棵樹很美,然後對朋友津津樂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