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465.JPG   

日本醬油公司YAMASA(ヤマサ)生產的醬油是我吃過味道最好的醬油露(つゆ),照片中的是基本款,但我最最喜歡的是YAMASA的青紫蘇柑橘醋醬油(青じそぽん酢),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在馬德里都是不可或缺的廚房必備品。

 

因為住的地方離Mecadona超市很近,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在那裡買菜,東西新鮮又便宜,雖然我很愛吃魚但很少買,在肉食大國的西班牙,魚比肉貴得多,最便宜的是鱒魚(1公斤大約台幣快200),但鱒魚這種魚很少出現在台灣人的菜單裡,所以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總之,帶著頭的魚大部分都很貴,1公斤要價台幣200-300元的比比皆是。

 

在Mecadona看過Jurel這種魚很多次,價格中等,但無法確定它到底是什麼魚,從來沒有買過。今天去逛超市時正好帶著電子辭典,一時興起站在魚攤前用字典查詢Jurel到底是什麼魚,當字典出現「アジ(竹筴魚)時,我心情差不多可以用興奮來形容,原因是我很愛吃這種魚,但以前在台灣時,超市看到的都是已經去掉魚骨的魚肉,要不然就是魚肉被削掉只剩魚骨和魚頭,因為這樣,我從來沒看過整隻竹筴魚的真面目。

 

竹筴魚是硬魚骨,魚刺很硬又很多,吃的時候要非常小心,但我們台南人經常吃虱目魚,我又是啃魚骨和魚頭的高手,所以竹筴魚完全難不倒我。這回在西班牙看到老朋友,立刻就買了三隻,準備回家用日本醬油露(つゆ)アジの煮付(Jurel cocido con salsa de soja)

 

日本醬油露真是世界上最棒的調味聖品,用來煮南瓜、燉米糕、煮火鍋、當冷麵或是蕎麥麵的醬汁,或是像這次拿來煮魚都超好吃,煮法都很簡單,倒入醬油露,再加一點水調稀,把要煮的東西放進去,煮出來的食物就很入味。

 

竹筴魚立刻就下了鍋,不久後開始享用新鮮的竹筴魚醬油煮,10分鐘不到就吃掉兩條,若不是理智戰勝食慾,我很想把第三條也吃掉,但不管有沒有吃掉第三條魚,我已經決定明天再去買8條魚回來煮,超市賣的竹筴魚很新鮮,除了做アジ煮付け之外,我打算來做最經典的アジ料理:日本千葉縣(房總)的地方料理なめろう。魚的熱量比較低,吃很多也比較不會有罪惡感,接下來我可能會變成Mecadona超市的竹筴魚大戶。

 

 IMGP0466.JPG

口下留情,留了這隻竹筴魚照相存證,魚頭最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