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188NEW.jpg   

九州鹿兒島(古名薩摩;さつま),最早接觸來自南方琉球、西洋文化,這裡的人既懂得吃又會享受,可以說是日本南方的樂園,這張圖是薩摩的美食指標,有當地特產的地雞、地酒、地牛、地豚。

 

2011年10月的日本之旅帶來一堆後遺症,回到馬德里後,我對著滿街的西班牙食物完全失去食慾,每天只想吃清淡的日本料理、生魚片,但口袋沒有那麼多銀子,於是找出之前幾次日本之旅吃大餐的照片,對著照片裡的食物垂涎,回憶最難忘的一次住宿和用餐經驗,那是2009年12月在九州指宿的「白水館」…

 

指宿砂蒸

             指宿(いぶすき)位於九州南端,不僅日文發音跟漢字差很多,而且它的地點非常偏僻,難以抵達,指宿有種特別的泡溫泉方法,跟一般泡湯方式差很多,就是「砂蒸」(砂むし)把身體埋在熱砂子裡,只露出一個頭,旁邊還插著一根小雨傘,很多人為了體驗這種特別的泡溫泉方法,不遠千里而來,我就是其中之一。經典的砂蒸要在指宿「砂むし会館 :砂楽」體驗,但停留在指宿的那2天正好碰到會館年度整修,為了彌補缺憾,只好求助於附有砂蒸設備的大型旅館,白水館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列入考慮,它在日本訂房網站的Jalan net 的評價還不錯。

 

               由於我出國旅行時有一毛不拔、吃得很差的不良記錄,以致於我的同伴無論如何都不肯相信,我們會住進很高檔的旅館,事先一直叮嚀他們不要吃午餐,一群人嘀咕半天才勉強接受我的建議(還是有偷吃)。當我們4個人乘坐計程車駛入白水館的大門,車子又繼續在旅館的庭園裡開了一段路才到達大門,我的同伴們發出讚嘆聲。嘿嘿!門口還有年經貌美、穿著和服迎接顧客的女將!我們的登山背包顯然與這個旅館很不搭調!旅館的工作人員對著一堆登山背包有點不知如何下手。

 

20091209指宿白水館大門.JPG

白水館豪華的正門,座落於庭園之間,我們坐的計程車從大門口進來之後,又開了好一段路才抵達這裡。

 

20091209指宿白水館房間.JPG

網路上訂的是洋室,房間有2張床,但check-in後被升等為和洋房,所以除了這兩張床之外,另一邊還有間很大的和室,問題是身體只有一個,房間再大、床再多也用不完。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游泳池.JPG

面海的庭園有游泳池、躺椅可以悠閒的欣賞錦江灣落日。

20091209指宿白水館外走廊.JPG

元祿風呂位於本館另一邊,中間有廊道相連 

20091209指宿白水館元祿風呂介紹.JPG

 

進入旅館後,是一連串的驚奇之旅,首先他們把我們的西式房間免費升等為和洋折衷房(42平方公尺的薩摩客殿,通常每人要再加日幣3000圓才能住到這種房間),房間大到把我們前3天所住的幾個商務飯店面積加起來都還比不上,多付一點錢,可以住進面對錦江灣的海景房。     客房附有浴廁,但誰要用房間內的浴室呢!白水館有個規模很龐大的元祿風呂,裡面有許多不同溫度、功能的室內和露天溫泉池,另外還加上我們想要體驗的砂蒸設備,我們在吃晚飯前泡、睡覺前泡、早餐前泡,再加上泡了一次砂蒸,總共泡了4次之多,差不多泡到快脫一層皮的地步。

旅館的庭園更是氣勢驚人,千坪以上的庭園、精心整理的草坪,更像是高爾夫球場,庭園面對錦江灣,也有游泳池,但是在12月的冬天,熱乎乎的溫泉比游泳池更有吸引力。   

 

 P1000165.JPG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晚餐餐桌.JPG

餐廳,幸好不是在和式房,要不然屈著腿吃飯,吃完15道菜大概只能在地上打滾。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晚餐MANU共15道.JPG

晚餐菜單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晚餐餐廳.JPG

旅館的娛興節目表演舞台。 

 

        看到房間、庭園和溫泉這種陣仗,我的同伴開始對晚餐抱著很大的期待,尤其是這一路以來還沒嚐過的「夢幻黑豬」,也就是電視冠軍節目裡的「幻い豚」,經過幾百年品種改良的「鹿兒島黑豚」非常美味,是很多國家覬覦的目標,但它的基因被日本政府嚴格保護,一直到現在還是很會移植動、植物的台灣農夫無法突破的障礙之一。     

  

晚餐菜單內容,共15道

小鉢 季節の小鉢 (季節小菜)

小皿 海菜 (海帶小菜)

前菜 季節の七種盛り (季節7種小菜)

吸物 う潮汁     (魚貝湯)

刺身 姿盛り     (生魚片)

炊合 鯛のあら炊き (紅燒鯛魚)

燒物 甘鯛柚庵焼サザエつぼ焼き ( 鯛魚柚子燒及蠑螺壺燒)

蒸物 茶碗蒸し    (茶碗蒸)

鍋物 黒豚しゃぶしゃぶ  (鹿兒島黑豬涮涮鍋)

揚物 海老すり身パン包み揚げ  (蝦仁裹碎麵包後油炸)

酢物  もずく (褐藻醋沙拉)

御飯  白飯 

止碗  赤だし (味噌湯)

香物  漬菜    (醃漬小菜)

果物  季節の果物 (季節性水果)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天方夜譚故事,裡面有一個百寶袋,只要手伸進去,美味的菜餚就一道道地端出來!這個晚上就差不多是這種情景,雖然我訂的是最便宜的「鯛魚套餐」,但可以吃到鹿兒島黑豬肉涮涮鍋,整套菜色總共有15道,除了生魚片之外,其餘每道菜都是一人一盤,我們吃到快要倒地不起,在上第11道菜時,把侍者叫來,才開口說:因為吃得太飽,所以.,話還沒講完,侍者接口說:後面全部不要上了嗎? 嗯!當然不是,飯不要上就好(飯也算一道)!然後繼續埋頭苦幹,幸好後面的鯛魚味噌湯、甜點和水果都不負眾望。

大食客同伴還叫我去問waiter,剛才生魚片盤子上面的鯛魚骨怎麼沒有放在味噌湯裡面,魚骨跑到那裡去了?晚餐後,雖然白水館安排中國國樂的娛樂表演,但不對我們的胃口,到海邊的院子散步,準備睡覺前再去泡溫泉才是良策!!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晚餐前菜.JPG

小鉢小菜、前菜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晚餐烤蠑螺.JPG

鯛魚柚子燒及蠑螺壺燒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晚餐鯛魚生魚片.JPG

各種生魚片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晚餐滷鯛魚.JPG

紅燒鯛魚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晚餐醋物及炸物.JPG

褐藻醋沙拉和油炸蝦仁裹碎麵包

 

20091208指宿白水館鹿兒島黑豬肉火鍋1.JPG

鹿兒島黑豬肉涮涮鍋

20091208指宿白水館晚餐水果及味噌湯.JPG

 季節性水果 和魚貝湯 

  

     因為弄錯時間,我們第二天早上11點才check out,我們是最後一組離開的客人,旅館附設店舖全部都關門熄燈,其他客人老早就走光光。若是10點check out 搞不好會看到穿著和服的職員列隊送客的情景!計程車已經等在大門口,我們接著要坐火車去看日本百名山 開聞岳。指宿白水館一晚,像是個阿拉丁神燈所帶來的奇妙夜晚。

    

     回台灣之後不久,有一天在報紙看到一則有關指宿白水館的消息,在2010年1月,指宿的白水館被選為日本十大優良旅館的第八名哩!我們每個人花日幣13650圓(1泊2食,包含一次免費的溫泉砂蒸,2009年底的日幣匯率約為0.33)。

經過這晚白水館的震撼教育,隔了幾天又在阿蘇民宿吃到很棒的西餐,這3個伙伴變成我自助旅行的死忠支持者,差不多到了一呼百應的地步。

 

2009年底是我第一次去九州,發現九州不只是人很親切,而且由於位於日本南方,氣候溫和,不論是農作物或牛、豬肉都非常美味,東西便宜又大碗,在日圓持續升值的年代,想要吃得好、花得少,九州是最好的旅遊選擇啊!

 

 

指宿白水館 http://www.hakusuikan.co.jp/

指宿「砂むし会館 砂楽http://www11.ocn.ne.jp/~sarak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