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10400.JPG

 這個Kendra所帶的walking tour是我參加過的3個徒步之旅裡面最精彩的。

 

  在阿姆斯特丹參加過3次walking tour,因為第一次城市總覽徒步之旅嚐到甜頭,導遊太有趣,逗趣的說明引起我對這個城市的興趣,第二次參加的是red light district tour(紅燈區徒步之旅),離開前又參加另一次城市徒步之旅,藉由這3個不同國籍、背景、不同年齡的導遊詮釋,讓我看到不同面貌的阿姆斯特丹。

 

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一直都是歐洲地價最貴的城市,運河區林立的山牆小房子一間挨著一間,像娃娃屋,其中最窄的一間房子寬度約為1.8公尺,但是位於運河區有一個連棟大宅,與你我台灣人有密切關係,它就是荷蘭東印度公司(VOC)。

 

在17世紀大航海時代曾經叱吒風雲的VOC,根據地就是阿姆斯特丹。我們熟知的安平追想曲、安平古堡(原名稱熱蘭遮城,取自荷蘭文中的Zeelandia、鄭成功(驅逐荷蘭人),這一都與它有關,荷蘭人殖民台灣38年,在當時台灣是東印度公司最賺錢的金雞母之一,大宗輸出是砂糖、以及島上生產的鹿皮。當時VOC台灣的主要據點在台南的安平,他們在亞洲所賺的錢全部回到殖民地母國,蓋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阿姆斯特丹。除了取走台灣的資源,他們也在台灣留下了很多混血兒,留下許多類似老歌「安平追想曲」所講的故事。

 

高中在台南市唸書,有時我會把學校或街上看到一些特別的事,轉述給我爸爸聽,有次在學校看到一個輪廓比較深、髮色很黃的學生,在一堆黑髮平板臉的女生當中特別突出,我覺得很神奇,記得那時我爸說,她有可能是荷蘭人的後代,那時我不了解荷蘭與台灣有什麼關係!?一直都在被殖民狀態的台灣,歷經荷蘭人、西班牙人、中國人、日本人,這些人來來去去,取走島上的資源,留下混血的後代和許多讓人好奇的地名。這次來阿姆斯特丹,看到超多紅頭髮的當地人,有一天去看歌劇,和一位紅髮女人攀談起來,近距離觀看,我從來沒有想過頭髮可以是這麼鮮艶的紅色,看起來很像是假的,也難怪會在台灣出現「紅毛厝」這種地名,許多紅髮番人聚集居住的地方,不叫紅毛厝要叫什麼?

VOC是城市徒步之旅經過的其中景點,導遊只停留5分鐘做簡單的解說,但背後埋藏的是台灣與荷蘭3百多年前的滄桑史。

阿姆斯特丹免費街頭徒步之旅(NEW AMSTERDAM FREE TOUR),說免費其實也不是免費,因為最後的最後還是要付小費,5歐或10歐,但我覺得很超值,有人解說真的差很多,有英文及西班牙文解說可以選擇。

 

http://www.neweuropetours.eu

 

安平追想曲歌詞

 

詞 / 陳達儒 曲 / 許石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想郎船何往,音信全無通,伊是行船抵風浪?
放阮情難忘,心情無地講,相思寄著海邊風,海風無情笑阮憨,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想起情郎想自己,不知爹親二十年,思念想欲見,只有金十字,給阮母親做遺記,
放阮私生兒,聽母初講起,愈想不幸愈哀悲,到底現在生亦死,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心肝想爹也怨爹,別人有爹疼,阮是母親晟,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望兄的船隻,早日倒返安平城,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P1210402.JPG

 運河區的房子裡最小的一間,照片中間(紅色)這間寬度是1.8公尺。

P1210398.JPG

 腳踏車是阿姆斯特丹一景,以各種可能的形式呈現,我也看過佈置得像靈車的腳踏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