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0918.JPG

整座貝加蒙博物館主要展覽品就是這些大柱子和雕像。

P1200954.JPG  

 

和參觀教堂一樣,我也差不多也快戒掉參觀博物館的習慣,因為該去的博物館都已經去過,但到了柏林還是忍不住去了貝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那是十幾年前到柏林時漏掉的遺珠,它位於東柏林博物館島,當時剛統一沒幾年的柏林非常混亂,東柏林治安很差的耳語頻傳,讓我們不敢越界到東柏林冒險。

 

貝加蒙(Pergamon)是位於土耳其小亞細亞地區的一個希臘古城(建於西元前2世紀),這裡展示的是獻給智慧女神雅典娜的神廟,牆上有許多浮雕,但建完不久就毁於戰火,19世紀德國透過有系統的考古挖掘計劃把整個神廟搬回德國,安置在柏林的博物館,取名為貝加蒙。因為考古學家帶回的都是神殿的碎片,透過細心的修復和拼湊回復原狀,讓我們可以感受原來這個純白大理石神殿的魅力。

 

因為與其他博物館搭配的套票比較便宜,所以我又順便看了新博物館(收藏埃及文物),裡面的鎮館之寶是號稱史上最美麗的埃及女神納芙蒂蒂(Nefertiti)頭像,館內不准照相,警衛盯得超緊,不過這個頭像舉世皆知,打賭你一定看過,因為歷史教科書經常都會附上這張頭像。參觀德國的博物館比其他國家簡單得多,因為它展示的都是大件物品,幾塊石頭就填滿一個大房間,不像其他博物館一堆精細收藏需要花上整天的時間,貝加蒙博物館才花二個多小時就看完,它是屬於那種讓人到現場感受古蹟氛圍的博物館,我覺得德國人在收藏考古遺址方面特別有天份,跟他們的民族性還蠻吻合的,一板一眼,不會突槌。

 

 納芙蒂蒂.jpg

號稱史上最美的埃及女人納芙蒂蒂。

 

我在柏林,一切都很順利,只出了一點小差錯,也見識到德國人一板一眼的民族性,有一天我坐火車到波茨坦(Potsdam)參觀無憂宮,若對歷史有一點概念,應該會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這裡發表了有名的波茨坦宣言,來處理德國及日本這些戰敗國家,這裡也是普魯士國王的夏宮,我從火車站走了好幾公里參觀皇宮,回程太累想搭公車,德文裡我最熟的單字就是火車站(Bahnhof),遠遠看到有一輛650公車上面寫著Bahnhof時就跳上車,司機和我大眼瞪小眼,當我講出Bahnhof這個單字之後,司機點點頭,我又問他可不以使用柏林的交通卡,他看了我的卡片後搖搖頭說NO,NO的意思就是要另外買票,問他車票要多少錢?我只聽到司機用一長串的德文和車上的乘客講話,對話中重覆提到english這個字眼,想必是他講不出英文的「要付錢」、「要付多少錢」,他可能是在請求車裡的乘客幫忙,但乘客也都不會講英文。其實這很好解決,我很快就把錢包攤開,抓出各種1歐、2歐、10 cent、20 cent的零錢,叫他自己選,但我發現司機根本不理我,他很專心的在想些什麼事,我站在一旁不知所措,不知道該下車還是繼續留著,最後的最後,司機終於鬆了一口氣講了一句話「TWO TEN」,原來他剛才在回憶很久以前學校所學的英文,「TWO TEN」表示我要付2歐元10 cent,我付了錢安心的坐上車,結果車子一直往郊外開了10幾公里,經過鄉間小鎮、看到田野風景,到了一個完全與波茨坦火車站不相干的地方,我才發現事情很大條,我在一個看起來比較大的車站下車,司機滿意的跟我揮揮手,他以為終於把我送到正確的地方,但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身在何處,後來花了一番功夫才回到柏林市中心。

 

P1200969.JPG

偉大的德國人遠從土耳其把整座神殿都搬回來,照片中是貝加蒙神殿的模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