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很少人知道菲律賓的國名是來自於西班牙的國王腓力二世(Felipe II),為西班牙效勞的探險家麥哲倫在西元1521年發現菲律賓(西元1521)在腓力任內開始殖民統治( 西元1565年)。我的西班牙朋友很鬱卒的說,他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西班牙統治菲律賓300多年,但是菲律賓才讓美國統治不到50年就幾乎完全切斷與西班牙的關係。據說在70年代有很多菲律賓人移民到西班牙,那時的移民可以講很好的西班牙文,但現在幾乎都不會講,很多菲律賓人甚至不知道他們家族的姓其實是來自於西班牙!同行的2個西班牙朋友一唱一和用很酸的口氣說:可口可樂的威力真是強大啊

建造El escorial修道院的腓力二世在位時期,是西班牙歷史上國力最強盛時期,但因為好大喜功長年南征北討,國庫耗盡,西班牙在他之後就每況愈下。1588年腓力二世的無敵艦隊敗給英國,從此開啟伊莉沙白女王統治的盛世,這段歷史我經常在英國的電影或BBC影集當中看到,來西班牙之前從不曾想過原來劇情當中的那個腓力二世原來就是馬德里MAJOR廣場上那個騎馬的腓力,現在總算把歐洲某部分的歷史貫通起來。我想在近期內再找個時間到普拉多博物館去一趟,我想這回再去博物館裡面很多圖畫就會看得懂,包括人物或戰爭的背景。

 

馬德里MAJOR廣場上的腓力二世雕像。

 

腓力的爸爸是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理五世,有個私生子叫做Don Juan de Austria,我們在皇家墓室的另一端(Los Panteones de infantil)看到這個Don Juan的石棺,朋友特別帶我去繞了一圈,他說這個Don Juan在157110月7為西班牙打贏一場重要戰役:勒班陀((Ναύπακτος),阻止了回教勢力的入侵。而西班牙經典名著「唐吉訶德」的作者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15471616也參與那場戰役。在這場戰爭當中腓力二世的弟弟Don Juan de Austria西班牙最高統帥,而塞萬提斯是一個藉藉無名的小兵;現在Don Juan de Austria石棺在皇家墓室當中佔一個小小的位子,沒有朋友帶領我可能會略過它,而塞萬提斯和他的作品唐吉訶德(Don Quijote de la Mancha )卻永垂千古,到處都有他的雕像或以他為名的建築物。

腓力二世很愛讀書,朋友說因為他的身體不太好所以比較喜歡靜態活動,他在El escorial修道院的專用圖書館既美又大,尤其那個天花板堪稱驚世傑作。

西班牙廣場上塞萬提斯的雕像和他塑造的角色唐吉訶德及侍從桑丘。

 

腓力二世的圖書館的天花板超美。

參觀El escorial之後進行我最喜歡的活動,雖然那時已經是下午5點,在台灣這種時間都已經要吃晚餐,但我們竟然找到一家餐廳吃午飯而且用餐的顧客還蠻多的哩!菜色還不錯,三個人吃當日套餐連同飲料加稅總共49歐元。

我的前菜Pimintos asado con bonito(烤紅椒和鮪魚)

 

 

我的主菜Rabo de toro estofado(燉牛尾),很好吃但同行朋友提醒我:最好不要跟別人說我吃了Rabo,因為它有更深一層的含意。

餐廳提供的甜點不怎麼樣,我們又在別的店另外買的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