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波希米亞之珠

 

   捷克最受觀光客青睬的地方就是首都布拉格, 一個充滿詩意與人文之美的古都, 我們九月下旬抵達, 到處都是觀光客, 聽說光是7, 8月湧入的觀光客有一千六百萬人之多。在慕尼黑辦理捷克簽證發現那些西方青年, 興奮之情, 溢於言表; 抵達後在火車站碰到那些正要打道回府的旅客, 一直用gorgeous來形容布拉格, 這一趟真是來對了。

   在台灣辦理捷克簽證費時又花錢(2600台幣), 在慕尼黑只要500, 一小時即可辦妥。但火車要坐一整天(速度甚至比德東的火車還慢), 早知道還是坐夜車比較省事, 對於共產國家的交通狀況實在不能太強求。布拉格主要觀光地區集中在Vltava河兩岸(Moldau), 安步當車是最好的方法, 細細品嚐波希米亞特有的浪漫情調, 在這裡, 不知不覺就放慢腳步, 沿街有太多可以瀏覽裝飾典雅的巴洛克建築, 物價又很便宜, 只有台灣的五分之一,  一塊美味的蛋糕才台幣3-5, 還是在大街上高級麵包店買的喔!

 

     路邊咖啡座一杯咖啡10, 我們每天大快朵頤, 真是過癮。不過, 在吃法國大餐時還是不諳遊戲規則而被坑了, 白花許多銀子。學弟每天在德國忍受高物價, 來到物價便宜的捷克竟然變成幣值混亂, 無法適應。我就沒有這種困擾, 因為捷克的幣值與台幣相當, 換算很容易。捷克以產水晶聞名, 眼看那些精工雕琢卻又很便宜的水晶製品, 真恨不得變成一隻八爪大章魚。可惜我只能挑一個花瓶, 縱使它是我旅歐唯一購買的東西, 但也花費一番功夫才搬回台灣, 因為它重達 五公斤 。

  

   夜晚的布拉格真是浪漫, 路旁咖啡座, 人們悠閒地吃飯閒聊, 迷人的大提琴音在暗夜中迴盪, 有一些藝人在街頭表演, 吸引觀光客駐足。有一晚參觀完布拉格城堡, 在街上閒逛, 正在煩惱晚上不知要住那裡, 突然看到一個類似觀光飯店的古老建築, 燈火通明, 好奇走近一看原來是布拉格國立歌劇院, 最美妙的是當晚上演浦契尼的波希米亞人, 眼看開演在即立刻衝進去買票, 只剩站票(我們只能坐在歌劇院最後面活動椅子上), 才坐定,戯就開演了. 這種機會有如奇蹟, 才台幣100元就看到一流的演出。失意的莫札特似乎只有在布拉格才得到慰藉, 二百年前唐喬凡尼 在此首演, 直到現在還有一個劇院每天上演這部歌劇, 但用木偶取代真人演出。 相較於莫札特在維也納的不受歡迎, 布拉格人顯然獨具慧眼。    

    

   當火車駛離布拉格我心中響起史麥塔納的莫爾島河, 當它緩緩流出布拉格市區時, 一定跟我一樣捨不得這個迷人的城市.

 

    回德國途中, 在一小鎮停留(Marianske Lazne), 這是一座精緻的花園溫泉城, 據說這裡溫泉多達140, 其中有39種可以用來治療各種疾病, 我嚐了幾種, 每一種味道都不同, 真是神奇。這裡是昔日王公富室們療養身體的地方, 充滿了貴族氣氛, 蕭邦亦曾來此療養過他的肺病。Thomas在此邂逅Theresa (電影布拉格的春天), 在布拉格, 當我們向同住在pension的英國青年說, 想去溫泉小鎮是因為一部電影時, 他馬上就說出片名, 顯然米蘭.昆德拉的魅力不小。

 

德東

 

       原本沒有把德東列入行程, 但學弟說, 統一後, 德國政府大力建設

德東許多舊有的東西, 很快就要不見了, 想想也有道理, 雖然花了錢辦了奧地利簽證, 但就留著以後再去吧!目前德東呈現脫序狀態, 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 非常敵視外國人, 但日本人除外。聽說日本人正在收購德東土地, 被德東人視為解困的救星, 所以我趕快學習我是日本人的德文, 以便碰到狀況時可以保命, 縱使如此, 一路上還是多次被誤認為是越南難民。

 

     統一前, 德東的國民所得也有一萬美元, 和台灣一樣, 想不通怎麼會那麼窮, 所有的東西都破舊不堪, 德勒斯登是德東大城, 但看起來很破敗, 火車站前攤販雲集(大多是越南人經營)。東德的火車設備很差, 在這裡無法一天玩兩、三個城市, 因為火車班次稀少, 且速度很慢。車上廁所的衛生紙粗糙不堪, 勉強稱為草紙在德西, 人民活潑且衣著光鮮, 相形之下, 德東人較冷漠而且看起來很畏縮, 物質條件不是很好。但他們仍然很重視精神生活, 因為歌劇院和音樂廳到處都有.

 

拖笨車

 

在萊比錫, 有最古老的大學,它是名人的搖籃, 頂尖的音樂廳(布商大廈管弦樂團), 歌德、 席勒、巴哈、 孟德爾頌、華格納與這個城市有密切的關係, 可是一走出火車站, 呈現在眼前是一個很新的城市, 典型的工業城, 試圖找出印象中的萊比錫, 問了當地人,這裡有什麼可看的, 他想了半天, 搖搖頭說沒有! 我想最有可看性的是停車場上站絕大多數的拖笨車(Trabent)! 有一次看錄影帶介紹, 它把19501990出廠的拖笨車一字排開, 外型都一模一樣。 最妙的是要開車燈得要走出車外, 當時看了半信半疑, 這次逮到機會當然要好好研究一番。果然看到開‧關‧就‧在‧車‧燈‧下‧

 

有幾個關於拖笨車的笑話。

1. 有一個富商訂了一輛拖笨車, 第二天工廠就把車子送到,

   富商驚訝地說共產國家的效率真高, 服務真是週到啊!

  我只不過訂了一輛車子, 他們竟然先把模型送來給我看。

 

2. 有輛拖笨車在路上遇到一堆牛糞,

  牛糞說: 你是誰

  拖笨車說: 我是一輛車子

  牛糞說: 如果你是一輛車子的話, 那我就一塊披薩  

 

幸好出產拖笨車的工廠已經在1990年被福斯購併停產了,

否則這樣性能拙劣的車子在路上奔跑, 還真像是一個個的

katastrop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