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到馬德里之前辦了國際學生證,想說參觀博物館可以買優惠票,但令人氣悶的是到現在為止幾乎都沒用到。這回參觀El Escorial想說可以派上用場了,結果我們去的那天是El Escorial修道院所在村落的慶典節日,入館免費!看起來要用到那張國際學生證好像還蠻難的。

Escorial 免費的門票

 

進到館內首先被帶到介紹修道院的博物館,在歐洲或日本經常會闢出專區完整介紹建築物的細節。在這個博物館裡有16世紀留下來的工具,鑿石、搬運、測量等等器具及設計圖,讓人不由得對這個建築師昇起敬佩之心。朋友是電腦工程師,但他剛進大學時是學建築,據說以前常到El Escorial參觀學習

現代人的床不是king size就是queen size,隨便都比西班牙國王睡的床舖大得多,我們在皇宮看到腓力二世的床,只比現在的單人床大不了多少。因為El Escorial很冷,所以國王睡覺之前要先用工具暖被,工具很特別,桿子尾端連結一個圓盤,裡面放上木炭,在國王睡覺前先用這種工具把床弄暖和。

 

我很喜歡西班牙古典建築中的大廳,它們是長廊式的結構,普拉多博物館有很多這種形式展覽廳,El Escorial的皇宮也是,這種大廳有很多功能,除了可以讓國王與朝臣商討大事之外,也可以當做舉行舞會的地方。El Escorial的大廳現在被當做是美術館,牆上掛的畫讓我彷彿置身於普拉多博物館,因為圖畫收藏非常類似,其中有大量的國王肖像,這和我們接下來要參觀的地方有密切的關係。卡洛斯一世(Carlos I)的肖像看起來一臉聰明相,朋友說他是西班牙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卡洛斯二世(Carlos II)的肖像看起來好像腦袋有點問題,朋友說這個國王其實是個智障,他是歐洲皇室近親聯姻的產物。不管這些國王是多麼英明、專制、愚蠢或是精神有問題,現在他們都一律平等地躺在修道院附屬禮拜堂的皇家墓室(Los Panteones)

智障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二世,這是我在參觀escorial修道院之後又去了一趟普拉多博物館拍的照片,這回去普拉多對於畫中人物比較熟悉了。

 

El Escorial的皇家墓室(Los Panteones)是我所見過最令人驚悚的地方,參觀完皇宮之後我們順著指示來到一個地方,順著長廊往下走就來到國王的墓室,綠色鑲金的長廊很幽暗,配上詭譎的燈光看起來很不祥,讓我覺得好像要走向不歸路。長廊兩側有緊閉的木門,朋友跟我說木門裡面是化骨室,國王死掉之後,停屍在化骨室直到變成白骨,再移到墓室的石棺,夭壽!我幹嘛跑到這裡來啊。墓室四周的牆壁排列西班牙歷代國王和皇后的石棺,我們站在中間。老實說若是沒有朋友陪伴我絕對會落荒而逃,因為四周瀰漫著死亡氣息,裡面還留著幾個空位給現任及將來的西班牙國王。

離開國王墓室後,接著來到王子和公主的墓室(Los Panteones de infantil),這些王子和公主有皇家血緣,但不是嫡長子所以無法登基為王或為后,但也領有某地的公爵或伯爵等等封號,現在全部葬在這裡。

很多年前曾經到倫敦的西敏寺,那裡埋著非常多的名人,墓碑都排在地上,遊客在裡面穿梭行走,我記得我沒有在裡面待很久就離開了,走出西敏寺看到太陽光之後覺得自己彷彿從幽冥黃泉路回到人世間,從El Escorial皇家墓室(Los Panteones)走出來讓我有相同的感覺。

我迫不及待要離開皇家墓室(Los Panteones),那裡令我很緊張,毛骨悚然

雖然El Escorial的花園不是很花俏也沒什麼裝飾,但離開幽暗的皇家墓室看到烈日下的花園覺得真是怡人。

 

                          El escorial宮全景,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