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445  

今年是德國作曲家華格納200週年冥誕,7月我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聽了令人難忘的「女武神」,它讓我愛上華格納,回南部老家找出指環全集的DVD,決定要帶到日本仔細研究。有一天在橫濱車站看到音樂會海報,又是華格納的女武神,全部由日本當地樂團和歌手擔綱演出。抽空到票口詢問價格,發現只剩7000和9000日幣的票,而且日幣7000的票已經快要賣光了,只稍微想了一下就買了歌劇票和2場芭蕾舞票「吉賽兒」和「天鵝湖」。

日本的古典音樂會活動可以用遍地開花來形容,這次買的票是神奈川県所舉辦的國際藝術嘉年華,光是橫濱地區就有超過3個大型音樂廳,其他規模稍小的城市幾乎都有他們自己的音樂廳,推出自己的藝術節。但我如果都想聽的話,可能很快就破產,因為日本音樂會票價高昂,只能慶幸在歐洲那兩年已經聽過很多音樂會。如果把同樣的演出水準搬到日本演出,我需要付出10倍以上的費用。

指環之一的女武神,這次在神奈川演出是唱德文但附上日文字幕,上次在台北看女武神因為有中文字幕,所以不用吹灰之力了解劇情,也讓我可以集中精神在管絃樂的動機與劇情的連結。這次換成日文字幕,可能難度比較高一點,但因為我對劇情已經很熟,應該還可以應付。

今年是華格納和威爾弟的二百週年紀念,9月在NHK有史卡拉歌劇院演出的「弄臣」,票價最低是台幣3000,最高是台幣1萬8。弄臣我已經看過3遍,一次在巴黎的巴士底歌劇院,二次在倫敦柯芬園,總共花了台幣3千元,但我還是想要再看一次日本演出的弄臣,一問價格都是台幣6、7000元,就放棄了。我問售票員,日本的音樂會是否像歐洲一樣,在開演前把賣剩的票廉價賣出,職員說一般演唱會(例如日本演歌等等)會便宜賣,想要買古典音樂的便宜票,得要上網去看有沒有機會。我不必奢望可以像歐洲那樣,得到免費的贈票或是買到便宜的清倉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