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72

          想幫這隻泰國鬥魚娶老婆找朋友

很久以前聽喜歡養魚的同事說,魚會認得主人,當時我不太相信,同事叫我去他家一趟便知分曉。開門入室站在水族缸,魚兒真的朝著同事站的位子游過去,完全不理我,那時我覺得很驚嘆。現在我有了一隻泰國鬥魚,這魚會認識我嗎?最近南來北往,跟這隻魚照面的時間沒有幾天,在新竹的時候我會每天撒一些飼料餵它,最近更常做的是蹲在魚缸前撈油膜(魚兒吃剩的飼料釋出蛋白質浮出水面變成油膜,有礙賞魚),有人告訴我缸裡只有一隻魚,缸底有一層覆土,而且也種了植物,其實不用特地餵飼料,魚兒會自己找吃的)但我還是怕它餓肚子,所以三不五時會丟幾顆飼料。魚飼料是同事給的熱帶魚專用飼料,顆粒有點大,小鬥魚一口吞不下,常常看它被大顆飼料塞住嘴巴,游來游去等到飼料泡軟之後再吞進去,或是吞進去之後又把飼料像天女散花一樣吐出來。現在這隻魚看到我蹲在水缸前面,竟然會游過來擺尾喔,我猜是為了五斗米折腰,它肚子餓了!

看魚吃東西感覺還蠻療癒的,只是小魚只有一隻不夠看,我想養一群。跑到愛買的水族館找母的泰國鬥魚,牠們全身藍色但彩衣尾巴比公魚還短,店員說一隻30元。我起初的想法是,若是水缸裡養的是同類而且是母魚,這樣公魚應該可以跟它和平相處吧?想不到店員問我「你的公魚吐泡泡了嗎?」吐泡泡表示進入發情期,這時再把母魚丟進去,店員特地交代「交配完畢後馬上把母魚撈出來,以免被公魚追殺」。

看起來想要看到泰國鬥魚群游的夢想,只能等到這隻撿到的公魚死掉才有機會,只是聽說泰國鬥魚的壽命可以長達6年。我還是不死心,上網查了混養的案例,還是有混養成功的例子,只是魚缸得要花點時間改造過,有水草(一小盆30元)、沈木和各種可以讓小魚可以躲藏的空間。爬完文,突然間領悟到,所謂的「錢坑」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起初只是一隻魚,接著想要一群魚,再買設備(打空氣讓魚舒服一點的),再來點生財器具(魚缸裡的裝飾品,岩石沈木水草之類的東西,真的買齊也是一筆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