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45

          這盞從日本跳蚤市場買回的古董燈是跟一個埃及攤主殺價殺很久才買到的

以前南部老家燈具故障都是我在排除,明明就有兩個兒子在家但是老媽都叫我修理!可能是因為這樣的訓練才促成之後的房屋裝修人生!不知道這算是幸或不幸?兄弟姐妹裡看起來是我最歹命,幾乎包辦所有的家事,看不順眼的要整修,可以做的就自己攬下來做,和勤儉持家卻顧人怨的老媽沒什麼兩樣。回想起來,以前我沒有因為老媽天天清掃整頓庭院而特別感激她,反而覺得她花太多時間在打理花園卻不想煮飯,是沒有盡到為人母的責任。是在她去世之後,我們把家事、打掃內外的事攬下來做之後,才發現時間和力氣有限,只能選自己比較喜歡的深耕勞動,而且她真的做了很多事。發現真相卻已經來不及表達感激了。

IMG_2744

                 網路上買到的老燈, 晚上開燈後像是三朵漂浮的雲朵, 買了半年終於就定位

燈具整新的起因是家裡水龍頭斷裂,若是請人來一趟只修理水龍頭,有點對不起水電工,弟弟叫我想想看家裡還有什麼東西要修的,南部老家我想整頓的東西真的很多,但是最看不順眼的是燈具,這是一個大工程,因為20年前蓋的房子,再怎麼會保養,燈具也都開始出現鏽蝕和鵭絲燈泡耗電的問題。最近比較常待在南部,我的裝修癖又開始發作,既然有水電工要送上門來,那就撩下去了。幾年前開始幫家裡更換LED燈,但燈具數量太龐大,加上種類很多,我只能先換E27燈泡,其餘的嵌燈及滷素燈就無能為力,藉著這次整修把家裡的燈具直接升級。

這個水電工是通過龜毛老媽嚴格檢驗的精選,我們沒有見過面,他也沒有弄清楚要面對的是什麼樣的難搞客戶,哈哈!水電工很忙,也有其他工程在進行,他可能以為一般住家施工很快就可以搞定,沒想到他在兩星期之內總共來了三次,每次耗掉他一整天。列出的工作清單寫滿兩張A4紙。水電工說新房施工比較容易,修理整新既費時又耗工,但我使出絕招,對於這個初次見面的水電工非常禮遇,請他吃午餐、吃下午茶,還奉上五十年老欉的愛文芒果,主動幫忙當小助手。這麼巴結他,果然讓我家在二星期之後煥然一新,燈具全部LED化,該修的東西大致都已經排除。

玄關入口燈安裝自動微波感應器;從日本跳蚤市場買回來的古董燈具,水電工幫我更換零件並安裝;室內汰換的燈具移到燈光暗淡的車庫再換成LED燈泡;解決20年前蓋房子時的施工錯誤問題(室內燈具開關被安置在戶外造成開燈不便));15盞玻璃燈罩陽台燈全數拆卸清洗並更換為10W LED燈;30盞傳統嵌燈換成PANAL 15W LED燈;滷素燈燈具全部斷電以免誤開耗電;移除燈具分段開關,按開關後一次燈泡全亮(因為燈泡已經換成省電的LED燈);廚房水槽上方加裝LED支架燈,廚房照明改成LED長條燈;修理所有故障照明燈具;安裝從新竹拆回的安麗淨水器;移動浴室鏡子並安裝D&D層架;廚房牆面鑽洞掛畫;20年前新居落成時送來的畫終於被畫到牆上;修理西班牙帶回來的大理石枱燈;修理4隻本來要丟棄的電扇。

IMG_2984

                             玻璃陽台燈全數修繕並更換成LED燈泡完畢, 現在終於可以經常開燈了. 

我把在新竹請水電工處理細節的模式全部移植到台南老家,加上這個水電工EQ及技術更加高超,二星期之後我們家煥然一新,晚上只開啓二盞陽台燈就讓整個房子亮到不行,若是把整棟房子15盞陽台燈全部開啓的話,它根本就像一個發光寶盒。一直在當閒人沒有搞清楚狀況的大弟看到家裡突然間燈火通明,直覺是我們是在浪費電,他沒料到的是,經過這番改造,家裡的電費不會比以前更多但是照明品質相對提升。很多人為了省電而不開燈但卻不去反向思考,若改善燈具設備可以讓生活品質改善。以前我若把客廳三盞燈全部開啟就要耗掉1000多瓦,但現在全開只要250瓦而且更加明亮,更不用說我不需要三盞燈全開,只要打開其中一盞亮度就已足夠。

2020年春季燈具整修計劃結果頗為成功,連水電工本人都很滿意,接下來我想跟他合作浴室整修計劃,逐步汰換掉所有老舊設備,共有8間浴室要處理,夠忙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