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十年的護照快到期,最傷腦筋的莫過於準備大頭照了。最近一次拍照經驗讓我深刻體會老爸的心情,幾年前突然間孝心大噴發,催促老爸和老媽辧護照,想要帶他們出國去玩,那時老媽很開心的去拍了大頭照,順利辦好護照;老爸一直搞不定,原因就是卡在大頭照,他拿出大概是40幾歲拍的照片要讓我去辧護照,我看了照片和本人,再怎麼駐顏有術也無法抵擋中間30年光陰的摧枯拉朽,但是老爸堅持只能用那張照片,不用的話他寧可不要出國。如果我把那張照片送去辦護照,百分之百一定會被退件,後來我只帶了老媽去日本,新辦的護照只蓋了2個出境章,老媽就走了。老爸呢?他還是寧可留在台灣,在家裡附近開車爽爽玩,護照早已過期,看起來完全沒有重辦的機會。

以前年輕時拍大頭照也不用特地打扮,就可以拍出還蠻像樣的照片。2009年辦護照的大頭照我不是非常滿意,但勉強可以接受。時間又往後推移了十年,雖然在這段期間用了更多的法國保養品,又天天勤勞運動,但大頭照還是可以用每況愈下來形容,其中以這次的最驚悚。以前我會特地去找知名的大頭照照相館拍,譬如台大附近的啦或是竹東某個知名的相館啦,但這次稍微偷懶,想說找附近的快洗店拍一下就好。既沒化妝也沒好好的梳頭,結果拍出來的照片竟然現出原形,譬如說我習慣用左邊咀嚼導致左臉的腮幫肌肉比較發達;譬如說雙眼皮很深的我,在年紀增長之後眼皮有點鬆弛;譬如說我不笑時看起來很嚴肅但辦護照的照片不能露齒),照相館能夠修掉臉部的斑但他們無法修掉歲月的痕跡,而且特地修片讓照片有種厚粉蓋不住老態的滄桑感。

這張照片讓我深刻反省,也讓我那天晚上吃不下東西,應該做點什麼來補救才行,譬如說吃得更少更節制,然後再加強運動強度。我不想把這張失敗的照片放在護照上,在往後十年間一直提醒我老化的事實,馬上在網路找到一家評價不錯的相館,過了兩天再去拍了大頭照。拍照前老闆花了許多時間矯正我的拍照坐姿,和我討論頭髮要怎麼弄看起來才有精神,最後拍了4張照片讓我挑。她說會再把照片修得更美一點,至少可以辦成護照。會有護照辦不成的嗎?老闆說有,因為照片修飾過度,這讓我想起老爸的例子。

一直自覺活力十足、體力充沛的我從來沒有想過老化這件事,但是它就是在不知不覺當中找上門,塑造老化的凶手就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吃了什麼東西?運動習慣、坐姿站姿、是否有保養等等)我一直以為自己做得還算不錯,但仔細檢視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從現開始要更加努力對抗接下來的十年,在下次換護照時不會有太多的驚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