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幾十次從來沒有坐過經濟艙以外的座位,每次買便宜票也很難累積哩程來升等,有次在報紙上看到有人為了搭機升等無所不用其極,裝病的、起乩的,做這種事還po網炫耀,真是白癡行徑。本來以為我和「升等」已經無緣,但沒想到竟然在一個完全意想不到的場合中被升等,你要問我的感覺嗎?老實說,真是爽斃了,況且是整整坐了4個小時耶。

上星期在預購2019年三月倫敦愛樂訪台演出的票券時,正好看到阿姆斯特丹劇場帶來的「戰爭之王」它是根據莎士比亞的三部歷史劇改編,《亨利五世》、《亨利六世》、《理查三世》。莎士比亞雖然偉大但我從來沒看過他的舞台劇,根據莎氏故事改編的好像也只看過「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是「哈姆雷特」這類比較通俗的電影,我根本搞不清楚《亨利五世》、《亨利六世》、《理查三世》到底是那個年代的人,更不用提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事。我期待「戰爭之王」能夠帶領我了解這段歷史,剛好它來台演出的最後一場戯還有一張最便宜的600元票券(後來那天的票完賣),我就火速把它買下來了,兩廳院之友還可以打九折,買完後發現它竟然長達270分鐘(包含20分鐘的中場休息)。

出發看戱前一天收到一則兩廳院傳來的訊息,說是考量到欣賞效果,他們會幫我換到視線較佳的位子。那天早上我忙著打掃和頂樓花園的重整,等到喘口氣時發現已經是中午12點多,在清大搭上新竹客運時間是12點40分而「戰爭之王」是下午2點開演,總算在開演前3分鐘抵達國家戯劇院,在倉促之間被帶到VIP的包廂,我還沒回過神來就發現自己坐在正對舞台中央的包廂1號座位。中場休息20分鐘,我忙著找廁所和飲水機裝水,回到包廂之後才發現包廂裡面就有廁所了,當有錢人真的很爽耶。

荷蘭語發音中文字幕的「戰爭之王」劇力萬鈞,雖然人物和故事情節錯綜複雜,但250分鐘的長度,又忘了帶德國百靈油提神的我,竟然只打1分鐘的瞌睡(坐我隔壁及附近有人睡到死去活來還打呼)除了上次巴黎城市劇院帶來的「圍城」之外,我幾乎沒碰觸過舞台劇這塊領域,現在它們卻啟發了我,原來除了歌劇和古典音樂以外,還有這麼一塊迷人的藝術。「戰爭之王」讓我對於15世紀英格蘭王位爭奪的腥風血雨略有了解,難怪我到埋葬王公貴族的西敏寺會覺得毛骨聳然,那裡根本是陰魂不散的鬼地方,寃死、被毒殺在王位爭奪戰當中層出不窮,其實和報紙上提到的大家族爭產反目的戱碼還蠻類似的。莎士比亞早在幾百年前就預告現代人爭奪權位或金錢的醜惡嘴臉,拍馬屁、結黨派,分贜酬庸這種戯碼從古到今,沒有改變過。

以下介紹來自兩廳院網站

享譽全球的劇場導演伊沃.凡.霍夫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劇團,繼獲得台灣觀眾好評討論不斷的《奧塞羅》、《源泉》之後三度訪台,帶來至今最重要且備受國際讚譽的作品之一《戰爭之王》。伊沃.凡.霍夫結合三齣莎士比亞歷史劇:《亨利五世》、《亨利六世》、《理查三世》,融合成這齣探索領導能力與領袖魅力的史詩大作。
《戰爭之王》不強調英法戰爭與皇室鬥爭的歷史背景,而更聚焦這三位統治英格蘭的國王,在面臨國家存亡時刻的抉擇,所展現的統治風格:是以同理心與正義感來統治國家,抑或受到權力慾望所誘導?
與導演長期合作的舞台設計總監楊.佛斯韋德從邱吉爾在二戰的戰情室找到了靈感,構思一個依陳設變化而有多重指涉的密室空間。即時與預錄影像穿插其中,不只豐富敘事的視角,更犀利切入戲劇衝突核心。現場音樂由《源泉》作曲家艾瑞克.史立勤擔綱設計,運用儀式性的莊嚴音樂以及象徵戰爭和混亂的末世音樂,勾勒出三位國王的心靈圖像。
導演 伊沃.凡.霍夫
導演伊沃.凡.霍夫在世界劇場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導演風格廣泛多元,除了經典劇作之外,也常取材當代戲劇文本,近年來他更發掘將電影劇本搬上劇場的力量。他以文本為架構,總是透過自己身處的這個時代,重新檢視他的每部作品,他常運用各種不同的媒體成為主視覺,並賦予演員非常極致的詮釋空間、追求靈魂赤裸的戲劇演出。

◆節目全長約270 分鐘,含中場休息20 分鐘。
◆荷語發音,中文字幕。
◆建議12 歲以上觀眾欣賞。
◆本演出含吸菸及血腥畫面,請注意並斟酌入場。
◆演前導聆:每場開演前30 分鐘於戲劇院大廳。
◆演後座談:12/1 演後於戲劇院大廳。
◆12/1場次加開第一排與第二排座位販售。(非戲劇院觀眾席座位,為一般的座椅,請注意並斟酌入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