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夠欣賞到NSO推出的浦契尼歌劇三部曲(IL TRITTICO),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喬治傑生的朵蘭展覽,前陣子有人在我部落格留言,提醒我華山文創園區有朵蘭的展覽,展期只有721222天。每次去一趟台北都要順便做很多事情的我,想說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增加此行的CP值?上網找到兩廳院星期五晚上的節目,就是浦契尼的歌劇三部曲「外套」「修女安傑利卡」「姜尼史基基」。

這個節目我在幾個月前就知道了,那時候還可以買到最便宜的500元票,但看過許多浦契尼歌劇的我,對於這個很少被演出的三部曲實在興趣不大,姜尼史基基裡面有一首非常好聽的女高音咏嘆調「喔!我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但這還不致於吸引我買票進場。由於星期五晚上的其他節目都沒有這個好,只好忍痛買票,開演前三天門票只剩1800元以上,真是悔不當初,不過話說回來,還有票可以買就要偷笑了。

行前line了幾個朋友,每個人聽到我要去台北聽歌劇,反應都是「怎麼這麼好!」接著問我是什麼歌劇?我的回應一律都是「你不會有興趣的啦!就是整場一直在鬼叫鬼叫的義大利歌劇!」那天晚上坐我右邊的陌生人雖然買了昂貴的票入場,演到途中還熟睡到打呼!坐我左邊的女生,在演「外套」的其中一段竟然出現哽咽聲,非常溶入劇中的情境,而看歌劇就是這麼兩極,喜歡和不喜歡就差很多。台灣總共演出三場,719日、21日及23日,我看的是721日那場,若不是23日的演出門票已經完售,我可能會買票再看一次,就是這麼精彩,尤其是第三部的姜尼史基基,非常有趣讓我笑到快要岔氣,講的是後代子孫爭奪遺產的事情。

雖說是「三部曲」但其實故事沒有連貫性,「外套」講的是戴綠帽子的老套愛情故事,悲劇以終;「修女安潔麗卡」是一個未婚生子修女的故事,故事有點沈悶但佈景配色我非常喜歡,而第三部「強尼史基基」用的是非常後現代的佈景和表演方式來詮釋幾世紀前發生在佛羅倫斯(斐冷翠)的故事,故事內容非常古典但絕對適用於當今的家族爭奪遺產喬段。看了歌劇我才知道這首好聽的咏嘆調「喔!我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到底是在唱什麼碗糕,它跟美麗的佛羅倫斯大大有關係啊。看歌劇,還是要看整齣才會有fu啊!

O mio babbino caro

啊!我親愛的爸爸!
Mi piace è bello, bello

我愛那個俊美少年
Vo'andare in Porta Rossa a comperar l'anello!

我想去紅門買一個結婚戒指

Sì, sì, ci voglio andare!

是的,是的,我無論如何都要去!
e se l'amassi indarno,

假如您不答應,縱身跳入亞諾河
andrei sul Ponte Vecchio,
ma per buttarmi in Arno

我就到老橋上,跳入亞諾河!

Mi struggo e mi tormento!
O Dio, vorrei morir!

我好痛苦,我很悲傷!天哪!我寧願去死!

Babbo, pietà, pietà!

爸爸,我懇求你!
Babbo, pietà, pietà!

爸爸,我懇求你!

 

學會了西班牙文(和義大利文很雷同),看過電影窗外有藍天(用了O mio babbino caro這首曲子當配樂),去過佛羅倫斯,看過聖母百花教堂,實際踏上老橋(Ponte Vecchio)亞諾河,現在再來看這部歌劇,我只能用「幸運而感動」來形容,似乎可以這樣說,我的二年歐遊所汲取的養份逐一在生活中開花結果,而「能夠被這部歌劇深深感動」是其中開出來的一朵花。

指揮/呂紹嘉
導演/詹姆斯.羅賓森
舞臺設計/亞倫.繆耶爾
服裝設計/金煥
燈光設計/李俊餘
聲韻指導/朱蕙心
合唱指導/古育仲
台北愛樂合唱團
合唱指導/彭孟賢
榮星兒童合唱團

《外套》
米凱列/孔炳宇
喬潔塔/左涵瀛
路易吉/海克特.桑多佛
廷卡/孔孝誠
塔爾帕/羅俊穎
芙露戈拉/金正美
賣唱人、戀人/宮天平
戀人/蔡澐宣
手搖風琴手/陳泓齊

《修女安潔莉卡》
安潔麗卡/林玲慧
公爵夫人/翁若珮
修道院長、醫務嬤嬤/金正美
教引嬤嬤/鄭海芸
見習修女教師/白敏雅
杰諾維耶法修女/林慈音
奧斯明娜修女/陳玟潔
多爾奇娜修女、見習修女/王秋雯
化緣嬤嬤/羅明芳、賴珏妤
見習修女/張筑鈞、陳家欣、蔡澐宣
勞務修女/李佳蓉、王郁馨

《強尼‧史基基》
強尼.史基基/路奇歐.蓋洛
勞蕾塔/李佳蓉
姬塔/翁若珮
李努奇歐/王典
蓋拉爾多/孔孝誠
奈拉/羅明芳
蓋拉迪諾/蔡亦凡
貝托/葉展毓
西莫內/羅俊穎
馬爾科/趙方豪
切絲卡/鄭海芸
斯皮內洛喬/朴珉錫
阿曼提奧/李增銘
皮內利諾/蔡政呈
古奇歐/陳翰威
博索.都拿提/陳泓齊

 

浦契尼:三部曲《外套》、《修女安潔麗卡》、《強尼.史基基》

 

以但丁《神曲》為靈感,浦契尼三聯劇代表詩人筆下的地獄、煉獄和天堂,重重指涉妙不可言。首部《外套》是塞納河血腥情殺,貧賤夫妻果真百事哀;《修女安潔麗卡》則是席亞納天外奇蹟,聖母顯靈拯救可憐母親。至於《強尼.史基基》,作曲家讓場景回到但丁出生的佛羅倫斯,挖苦諷刺又瘋狂搞笑,最後還讓史基基直接和聽眾對話,擺明要和但丁正面攤牌。有驚心動魄的情節,有感人肺腑的詠嘆,還有女兒撒嬌耍無賴的金曲〈噢,我親愛的爸爸呀〉,NSO集眾好手帶來三聯作全本台灣首演,讓您再次體會浦契尼的天才與偉大,更要讓劇院充滿淚水與歡笑!

自由時報報導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08404

MIT大躍進 充滿創意與張力的歌劇《三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