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807   

    丹麥藝術家比昂.溫柏 Bjorn Wiinblad跟羅森泰(ROSENTHAL)合作的作品實在是太多了,本來還想要把他的作品全部收齊,但收完一套12個阿拉丁盤子之後就發現這個任務太艱巨了,這個藝術家非常多產。 

 

   阿拉丁神燈盤即使是已經絕版,但因為當初發行量不少,二手藝術市場流動性還蠻高的,只要願意出錢,大約台幣一萬多就可以買到一整套。但他的其他作品實在太多,光是羅森泰聖誕紀念盤就有3個系列,分別是在1971年到1982年的舊系列聖誕紀念盤(12個),1983到1994年的新系列聖誕紀念盤(12個)及1975年的水晶聖誕紀念盤(6個)。 這批盤子比阿拉丁神燈(16公分)更大,達到30公分,更薄、更貴,用色及用料(水晶或黃金)更大膽。全套收集完成大概荷包就空了一大半,更不用提裡面有某些年份物以稀為貴,大家都在搶,有錢也買不到。  

 

   上網查到這幾套聖誕盤的背景資料,我發現它們與Georg Jensen的操作方式如出一轍,1971年的舊聖誕系列(每年一盤,連續發行12年)與水晶聖誕系列(1975年開始,發行6個聖誕盤)時間重疊。這跟GJ在發行正規的年度項鍊系列之外,又發行亞洲限定版的搶錢手法很一致。不知道是不是當時ROSENTHAL這家公司有資金週轉的問題,需要從市場搶錢? 

 

   非水晶系列的聖誕盤非常薄,當我收到購買的1977年聖誕盤時,被寄來的箱子嚇了一大跳,只是一個30公分的盤子竟然用很大的箱子裝著,盤子被塞在重重的保麗龍碎片裡面,拿我摸到盤子時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包裝,因為它很薄,接近扁平。盤子邊緣的裝飾花紋比阿拉丁神燈繁複許多。我馬上把盤子掛到家裡最醒目的柱子上,再上網去查盤子裡敍述的故事。

Rosenthal 1977年聖誕大盤1  

 

   1977年的故事大綱西洋繪畫史經常出現的畫面,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平安夜牧羊人的禮贊),描述耶穌剛誕生的情景。黑夜中牧羊人接到天使的喜訊,趕來馬廄探望聖嬰。我本來覺得ROSENTHAL這套聖誕盤不容易收集而且又很貴,想先買一個就打住,現在看到本尊,想法有一些改變,誰知道呢?搞不好那一天我會收完一整套,就先把它當做一個遙遠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