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14   

       中午的流水席,得要佔位子,要和陌生人一起吃飯。老爸說以前的建醮普渡都是自備餐具蹲在路邊吃的(我猜他講的應該是五十年前的事情),現在廟方準備桌子和餐具,站著吃已經算很進步了。妹妹邊吃邊讚嘆,菜煮得還不錯,有雞有肉有魚,隔壁的老人桌不堪久站,才吃了2道就整桌包起來帶回家。我們吃完飯環顧四周的桌子,全部都收得一乾二淨,所有可以吃的食物都被吃光或帶走,連喝完飲料的空罐都有人在收集,本來以為上千人吃飯的場地會弄髒弄亂,但一點也沒有,吃完飯馬上就有人來收拾碗盤。一切都有秩序的進行。

IMG_3411

IMG_3428

   

   廟會活動總共持續兩天,第一天祭品上桌普渡,大批人潮湧入看熱閙,晚上端出各種娛樂活動,煙火狂放。第二天中午吃廟方辦的流水席,吃完回家休息幾個小時,下午6點多又回到現場繼續吃(親戚朋友辦的宴席),晚上8點多吃完舅舅家的宴席,舅舅說再晚一點會有「燒龍船」當做最後高潮送走今年的晦氣,可惜我們為了趕高鐵回新竹沒機會看到。

 

    那天趁著中午和晚餐之間的空檔,為了把馬賽克門牌掛到牆上,我到街上的五金行買鋼釘。跟五金行的老闆聊了起來,發現他跟我一樣,因為有親戚住在歸仁,也是吃完中午流水席後,回家開店幾小時,晚上又要提早關門去吃酒席。我好喜歡這種「做熱閙」的地方節慶,但因為建醮花費龐大,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辦得起,最起碼我住的區域就從來沒有辦過。高中時住西港的同學常常提起她家附近的寺廟做「石」的事情,或是報紙上看到東港寺廟建醮燒龍船的美。

IMG_3481

    這次參與部分廟宇建醮活動,才知道我以前錯過多少東西。建醮活動讓我看到存在於台灣底層的生命力,我們的祖先就是這樣透過一次又一次廟會得到精神上的激勵,克服困難。透過廟會宴席凝聚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以前沒有見過舅舅的小姪子們,剛開始叫他們喊一聲「舅公」都害羞喊不出來,但在兩頓飯過後,「舅公舅公」喊得可親熱了。

 

    這幾天我都還在吃建醮宴席帶回來的食物,舅舅訂的是一桌4000元的菜,我覺得遠遠勝過北部大飯店裡一萬元的菜餚,材料新鮮做工實在。再過一陣子月就要幫兒子娶媳婦的舅舅,說要去預約台南地區屬一屬二的「總舖師」,我對這頓飯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