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90217  吊在樹上採楊梅的歐吉桑只露出一雙腿

     我的東京中央線一日遊始於千駄ヶ谷用的是JR都區內一日券(日幣750),買這種票得要常常下車出站才會賺回來,本來是想從代々木直奔御茶ノ水,為了增加使用量決定在千駄ヶ谷下車,這個地名感覺有點lo,我已經搭車經過很多次,但都沒有下車,這次下車主要原因是經過千駄ヶ谷看到一大片綠地,好奇的想要知道那是什麼公園。

     走出千駄ヶ谷車站,看到告示牌才知道那片綠地就是新宿御苑,這才想起新宿御苑的確是有個千駄ヶ谷出口,因為公園很大,當時怕多走太多冤枉路,不敢貿然走不同的出口,就錯過了遊玩千駄ヶ谷的機會。這個看起來有點下町味道的地名,其實跟下町沒有太大關係,車站往右邊走是明治神宮,前面是即將開工興建2020奧運場館的國立競技場,往左就是神宮外苑,也就是說這裡是東京都心的綠色帶,從千駄ヶ谷走到神宮外苑的銀杏道,途中經過2011年被指定為重文化財的「聖德紀念繪畫館」,而且還有外國遊客聚集的花園啤酒屋。從神宮外苑銀杏林到再倒走回JR信濃町車站。這樣一個隨意途中下車,就把以前走過的片段景點(外苑銀杏林+皇居外濠步道)整個連結起來,算是意外收穫。

P1690227  

神宮外苑一帶的地圖,中間大塊灰色地帶是2020年東京奧運的主場地新國立競技場,這個地方即將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在綠蔭連天的人行道上走路真是愉快,經過其中一棵樹聽到悉悉嗦嗦的聲音,嚇了一大跳,起初以為是某種小動物,仔細一看才發現有個人吊在樹上,這個歐吉桑正拿著東西往嘴裡塞,看到樹的外觀和紅色果實,我知道這個歐吉桑正在採楊梅,欄杆旁邊還放著空布袋,而且這個歐吉桑應該是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畢司」的日本人不太會拿著布袋到公園爬樹採東西。馬德里街上有許多楊梅樹,而且馬德里的市徽就是黑熊與楊梅樹,因為住過馬德里而認識楊梅這種水果,而且也牢記它的西文名字(madroño)幾年前在雲南旅行時正好碰到楊梅產季,那時幾乎天天吃,我對雲南人的宰客手段不太爽快,只對地產的楊梅留下好印象,雲南的楊梅品質比馬德里的好得多了,楊梅是我看過最秀色可餐的水果了,鮮紅而且像美女的肌膚吹彈可破,只要輕咬就會噴出果汁。

       日本人用楊梅來當行道樹,城市的楊梅只有小鳥和烏鴉有興趣,落果滿地,被踩踏過的楊梅留下一灘灘的紅漬,乍看之下很像是台灣隨處可見的檳榔汁,這也是日本的夏日風物詩之一。居家附近有許多行道樹,天天都走路經過,但竟然直到落果才發現它的真實身份,這也是行道樹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