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517  

這個是熟面孔的街友,他把自己弄得還算蠻乾淨,經常坐在我們辦公室那棟大樓的椅子上休息睡覺。

       日本新年之前,到處都是趁著還沒放長假之前張羅食物及各種過年用品的人,百貨公司擠滿人潮,有錢的人在百貨公司買新衣,沒錢的人到二手商品店也可以張羅到新衣服。我沒有要買新衣,過年那幾天的食物隨便打發就過了,其實沒有特別要買的東西,朋友要買的藥妝,在過年前是最好的購買時間,大部分的促銷都是到12月31日為止,接下來1月就要搶購福袋了。雖然我對於內容不明的福袋興趣不大,但我看上一種福袋,就是TOKYO SOUP出品的「湯品福袋」1月2日搶購了一袋。

        我的日本新年是到圖書館借很多書回家儘情翻閱,橫濱中央圖書館的中文書算是比較多的,偶而去還是可以借到許多沒看過的書。通常我在三樓拿到中文書後,會走到一樓的日文書區借閱旅行及各種嗜好相關的書,每次在那一區都會聞到一股令人作嘔的氣味,但找不到氣味的來源,這在重視清潔的日本是很詭異的現象。過年前這次去圖書館,那附近的味道更濃了,我仔細觀察一下發現原因,有個看起來很久沒洗澡的街友坐在書架旁的椅子上,他很認真的翻閱書和雜誌,附近許多人摀著鼻子,但沒有人請圖書館員來處理。天氣很冷,有暖氣和人氣的圖書館對街友來說是最好的取暖地點,我也經常看到街友上超市買東西和飲料。有些地方明文禁止街友進入,譬如大眾澡堂,但其實街友最需要去的地方就是澡堂。

 

       台灣的街友在過年期間會有社福機構提供洗澡及吃尾牙的團聚活動,我還蠻好奇日本的街友是怎麼過新年的,經常看到他們聚集在圖書館前聊天,有陽光時還會看到他們把衣服放在地上或欄杆上曬太陽,有一點錢時會到附近的JRA去賭馬下注,生活過得好像比我還充實,我每天就只在公司和住宿公寓之間來回,不過橫濱櫻木町這一帶街友真是不少,在街上走路常會看到熟面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