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2286  

活埋龐貝古城的義大利維蘇威火山的火口還在冒煙哩  

     最近占據日本最大新聞版面的事情是火山爆發,因為火山爆發我才知道原來在下呂及濁河溫泉附近,有個很容易爬而且風景很美日本百名山:御獄山(おんたけさん/Ontakesan)。我曾經在11月中旬在下呂搭鄉間巴士到JR中央本線的小阪,沿路看到的秋天紅葉風景是我看過最美麗的,現在才知道這附近有一個很漂亮的御獄山。不過也來不及了,因為這次死了太多人,恐怕日本以後會嚴格監控所有有可能爆發的火山,像長野的淺間山在幾年前爆發,火山活動狀況本來已經比較收歛,回流的觀光客,現在因為御獄山火山事件紛紛取消旅館預約,重創地方經濟。

 

   這次御獄山火山爆發為什麼會死傷慘重?是因為它集中所有關鍵時刻的最壞狀況,9月底高山紅葉季節的周末假日,接近中午12點的吃飯時間,大部分的登山客來到3000公尺的山頂附近準備吃飯,這座御獄山是像富士山一樣的獨立山峰,展望很好,日本人喜歡帶著豐盛的便當在山頂吃午餐。如果我當天也去爬這座山的話,照一般的腳程,接近中午時刻,大概八九不離十也在山頂那附近。

 

     根據NHK的新聞分析,死者大都是被火山噴發的落石擊中,要不然就是因為噴發的火山灰而窒息,然後建議登山客以後去爬山的時候携帶頭盔安全帽和口罩。日本人爬山通常裝備齊全,我也不懷疑以後可能會有人爬山時帶安全帽,但我是不會帶的,但我本來覺得日本登山環境很好,爬山時準備沒有像在台灣時那麼齊全,常常輕裝就出門了,經過這次事件,以後如果有機會去爬山的話,裝備會更慎重準備。

 

   照英國BBC對於火山爆發的分析,我覺得要是真的碰到了,帶什麼頭盔或是金鐘罩都沒搞頭。我曾經在2011年6月去過西元79年爆發的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口,它大到讓人看了腳軟、心生恐懼,而且經過了2000年,這個我們以為已經死掉的火山,它還在冒煙哩!

P1610584

P1610581

 

https://tw.news.yahoo.com/火山致命4主因-高速熱波-人體立即蒸發-194500276.html

 

火山致命4主因╱高速熱波 人體立即蒸發

                        作者編譯田思怡╱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9月29日 上午3:45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火山爆發可能毀滅整座城市和造成大規模死亡,人類遭遇火山爆發有四種死法:

超高熱氣波蒸熟

西元七十九年維蘇威火山爆發,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城被毀滅,當時火山噴發快速移動的超高熱氣波,這些「火山碎屑流」含有蒸汽、火山灰和岩石,時速可達七百公里。

火山碎屑流流到最近的城鎮赫庫蘭尼姆時,溫度達攝氏五百度,居民的肉體立即蒸發,只剩下焦黑的骨架。

快速火山泥流掩埋

哥倫比亞的內瓦多.德.魯伊斯火山一九八五年爆發,噴出的火山碎屑流將山上的冰河融化,溶水混合火山灰、泥和岩石,形成四條巨大的高溫「火山泥流」,以時速四十公里流下山,淹沒阿爾梅洛鎮,造成兩萬多人死亡。

吸入有毒氣體窒息

火山也可能是沉默的殺手。湖底火山的岩漿氣體使水中聚集二氧化碳,地震或山崩使二氧化碳快速上升到湖面,這種罕見的噴發稱為「湖底噴發」,紀錄上只有兩次,其中一次是一九八六年發生在喀麥隆的尼歐斯湖,造成一千七百多人窒息死亡。

火山灰雲殺人

菲律賓比納杜坡火山一九九一年大爆發,把二千二百萬噸的火山灰粒子和二氧化硫衝上十九公里高,進入大氣層。颱風把火山灰往四面八方吹,有如下大雪,許多房子的屋頂被壓垮,造成三百人喪生。一些科學家認為,這樣的大噴發可能造成氣候變遷,曾引起二疊紀與三疊紀之間的大滅絕,地表百分之九十六的物種滅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