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那不勒斯人  

      有一件事說了你大概不相信,我搭飛機幾十次,從來沒有用過飛機的娛樂設備,在飛機上我通常都在睡覺,吃飯前睡覺,吃完飯繼續睡,最近因為在日本工作的關係,沒有機會看中文雜誌和報紙,順序改為吃飯前看報紙,吃飯後睡覺。看起來就是不太長進的樣子,但因為工作很操,整天盯電腦,趁上飛機時找機會休息。

      飛機上睡覺習慣在最近一次回台灣時被打破了,改變原因暫且不談,我在眾多機上電影做選擇時,選了一部義大利片「我不是那不勒斯人」(Song'e Napule,2014),選擇的原因是因為去過那不勒斯(義大利名是拿坡里Napoli),對這個地方留下美好印象,我真的好久沒看電影,這部2014年出品的電影讓我很驚艶。因為太慢才開始看,當飛機抵達桃園時電影還沒播完,但因為是喜劇所以結局大概可以猜得出來。

 

      如果你去過那不勒斯,沒有聽信治安不好的傳言,有曾經好好仔細看過這個城市的話,那你應該會覺得這部電影拍得很好,老實說它對我來說是一個大驚喜。劇中的主人翁跟很多台灣人一樣,對那不勒斯這個城市有很大的成見,但不同在於這個主角是土生土長的那不勒斯人,他對整個城市的混亂無秩序非常厭倦,他討厭周遭的環境、不守秩序的同胞,他對於大家愛聽的流行歌曲很不屑,因為他是一個自命清高的音樂學院畢業生,主修鋼琴。

 

      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透過關係當了基層坐辦公室的警察,每天準時上下班從來沒有摸過手鎗,所學的鋼琴完全派不上用場。基於命運捉弄,他當了臥底警察(臥底當最不屑的流行音樂樂團的鍵盤樂手),進而達成困難任務。電影場景都在那不勒斯拍攝,片中呈現許多當地人與眾不同的習性。我覺得那不勒斯人和台灣的南部人還蠻相像的,他們有強烈的地域性,喜歡美食享樂、只愛用他們帶有土音的義大利文講話。

 

     從電影裡可以看出來老街區的雜亂無序,光線暗淡,如果你對那不勒斯稍有了解,電影中的一些小細節可以看得出這個城市的特色,譬如說警察的督察在辦公室吃飯,那盤午餐沙拉內容豐富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和雜亂陰暗的辦公室形成強烈對比;流行歌手的打扮,那個痞子模樣,跟我待在那不勒斯的那個週末所觀察到的、盛裝打扮穿著西裝去約會的男人非常類似,完全是「聳擱有力」的典型。

   義大利南方的那不勒斯人一直被北方的米蘭人瞧不起,覺得他們是拖垮經濟的敗類,但是拿坡里人自有他們的生存之道和可以自豪的地方,這部電影是為努力的「拿坡里人」(Napolitano)下了註腳。

 

黑糖貓對那不勒斯的印象(1)

黑糖貓對那不勒斯的印象(2)

有關「我不是那不勒斯人」(Song'e Napule,2014)這部電影的介紹 in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