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270  

過個某個年紀之後,過年只剩下幫忙大掃除和給小輩和長輩壓歲錢的份,我已經好久沒拿到壓歲錢了,但今年我用特別的方式拿到一個大紅包,當我跟爸爸說起這件事的時候,他一「我真是敗給你了」的表情。要等東西打折才會下手的我,對於計算折扣及數字很拿手,不論是在台灣、日本或是歐洲,我可以看收銀機的金額,然後拿出一些尾數金額硬幣加上一張紙鈔來付款,這樣找回來的錢可以得到整數,而不會拿到許多1毛或是1元的小硬幣。有很多男人在外面付錢時喜歡付紙鈔,他們覺得拿起零錢包數硬幣付錢這種行徑太low,不只台灣男人這樣想,西班牙宅男也都是這樣想,也因為這樣,弟弟一直都有把零錢存起來的習慣。每次回台南我都會跟他要幾把零錢來用,我的手很大每次抓一把可以拿到一千多塊的零錢,拿來買水果或支付小額費用很方便。

P1540271

這次回家看到他的零錢筒滿到再不處理就要溢出來的地步,我跟弟弟提議讓我來處理這兩筒零錢,我用台幣兩萬元把它標下來。吃完年夜飯後我開始進行零錢分類,50元、10元、5元及1元硬幣個別分開堆疊計算金額,總共花了3個小時才完成,接下來的工作就等銀行年後開張的兌換紙鈔。整理硬幣這件事我在2012年8月剛從西班牙回到台灣時也做過一次,那次是動用登山背包把沈重的零錢揹到家裡附近的台灣銀行,那次我還在抽屜找到一堆紙鈔碎片,老媽說那是被狗咬爛的千元鈔票,我問了銀行員要如何處理,回家用膠水拼貼好之後,最後也換回一張千元紙鈔。

南部老家和家人開的車子裡到處可以看到硬幣,大都是找回來的錢隨手扔在盒子裡,老爸說通常零錢隨手扔的人都是用錢隨興的人,他這句話我深有同感,住在馬德里的學生宿舍時,我的室友是來自德國的小安安,她家非常有錢,我們的房間裡到處可以看到紙鈔和硬幣,掃地的女傭每星期都會從地板上掃出大把硬幣。我就沒有這種困擾,因為我的零錢都是集中處理,很快就會用掉,還曾經動用超過台幣1000元的硬幣在百貨公司買東西,這種白目行為都會先徵求店員同意,弟弟和西班牙宅男都覺得我這種行徑很low,每次我在付硬幣時他們會趕快走開,假裝不認識我。

P1540273

等到年後銀行開張,我會揹十幾公斤的硬幣去換成紙鈔,2萬給弟弟,剩下的就是我的2014年壓歲錢,有1萬7千多元呢!這種金額算是中了小樂透,但我可不是不勞而獲的喔!當你吃飽年夜飯休息跟家人打屁聊天時,我可是很認真的蹲在地上數錢幣看NHK電視節目,數到腰酸背痛耶,這個年過得很另類,如果弟弟不反對的話,我打算以後每年過年時都標下弟弟的零錢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