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70310  

我家的人都很『哈』這種桃紅色的緋寒櫻,但它可不是隨便種的,炎熱的南部櫻花很難種活,住老家的弟弟已經買過很多次種苗,每次過年回去時,他就喜滋滋的說,有長新芽,但總是撐不過南部炎熱的夏天。

 

新竹科學園區的綠化做得很好,園區一路上有許多大樹,我也很喜歡力行路上面,隔開園區與金山社區那整排檸檬桉樹林,筆直光滑的樹幹配上像垂柳一樣的細葉子,夏天看起來好清爽。我覺得竹科因為擁有許多歷史悠久的行道樹林,讓它看起來更有王者風範,尤其是進入園區大門園區一路那幾排行道樹。時序進入2月,桃紅色的緋寒櫻讓科學園區變得嫵媚而浪漫,比起女生,我更常看到男生在花下徘徊照相。

 

我比較喜歡顏色重一點的櫻花,覺得緋寒櫻比日本人喜歡的白色的吉野櫻美得多,看起來很平凡的吉野櫻需要很多很多棵來壯大聲勢,但我覺得緋寒櫻或是顏色更趨近桃紅的櫻花,只要一棵就可以壓倒群芳。緋寒櫻在台灣越來越普遍得要歸功於一個被歸類為『絕滅危俱種』的老人王海清,『絕滅危俱種』是一個專有名詞,指的是在戰前出生,歷經日本殖民地統治,受過日本教育的台灣人,以李登輝為首,他們也是司馬遼太郎『台灣紀行』裡面的那些老台灣人。

 

讓我很感動那篇報導(櫻花的消失與重生)是登在2012年12月23日的中國時報,敍述一個老人復育台灣櫻花再讓這個族群在台灣普及壯大的故事,它可以說是小說『種樹的男人』的本土版。由於櫻花被認為是日本武士精神的象徵,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大舉砍伐原生種及日據時代種殖的櫻花,但這個在受過日本教育,學到「勤勉、禮貌」而被櫻花精神感動的老人,發願在台灣把櫻花種回來。

 

經過30年的時光,台灣終於興起了櫻花熱,以前上陽明山是要賞杜鵑,現在呢?開始許多人出門賞櫻花了,而且櫻花種植也越來越普遍,以前新竹的工研院只有零星2、3棵緋寒櫻,據還在那裡上班的朋友說,經過幾年來大規模的種植,現在就是最好的賞花季節。

P1470305

園區三期的檸檬桉行道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