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倍經濟學  

最近日本正在紀念阪神地震19週年,1995年我正好有機會在日本待了幾個月,那時候最常聽到的日文是「奧姆真理教」和「阪神大震災」這些壞兆頭字眼,1995年的1 月發生阪神地震,3月發生奧姆真理教策劃的「地下鐵沙林事件」。1995年是日本從泡沬經濟開始步入長期不景氣的起始點,我也從這一年開始跟日本產生關係,從1995年第一次去日本,到現在不下20次,踏遍除了沖繩之外的日本,因為太喜歡,所以經常看日劇、電影和NHK電視學日文。

時光流轉,我見證日本從最壞的1995(天災和人禍),到2014年的復甦之年。最近最常聽到的日文是安倍經濟學(アベノミクスAbenomics),但最好笑的是我本來以為アベノミクス是abe no miss(倍的錯誤政策),直到有次和日本人討論日本的景氣問題才被糾正。即使是2014年4月起日本要增稅,但我沒看到太多人反對,因為安倍經濟學即將把日本從不景氣的泥沼中拔出來,19年來觀察這個國家,一開始是發現Made in China的商品開始大量湧入日本,便宜的價格把日本品牌打得落花流水,你可以發現一種自暴自棄的無奈感充斥在日本社會各角落,現在它的人民勤奮依舊但是壓抑很久的無奈感不見了,十幾年來被中國高度成長押著打的日本已經甦醒過來。

現在看到「日本製」產品正在捲土重來,而且它們的價格不見得比較高,賣場現在會強調「日本製」的特色,價格稍高但人們也會買單,而且19年來日本企業已經被訓練到可以做出便宜但品質又好的東西,這股日本製的旋風從電子產品席捲到家庭用品。

就先從我最喜歡買的毛巾和洋傘說起好了,我很愛在日本買毛巾,因為花色漂亮而且久用不壞,90年代還可以買到日本製的產品,後來大多的品牌都變成中國製,之前買的日本製毛巾消耗完畢後,開始購買便宜一點的中國製商品,但發現毛巾品質和棉質都變差,洋傘更不用說,常常用不到一年就故障。幾次教訓之後又開始購買日本製產品,當時選擇性不多而且價格高很多,但現在呢?很多品牌又回到日本生產,設計美麗日本製毛巾和雨傘重回百貨公司賣架,它很少會出現在拍賣品架上,因為平常就賣得還不錯。在日本百貨公司賣場幫朋友購買有漂亮圖案的絲襪,同樣品牌有中國製和日本製時我只挑日本製,中國製的就放回架上,兩者價格相差不多,但我知道Made in Japan帶回去,朋友會歡心接受。我還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說明這種狀況,同事到大陸出差帶回來的點心,在架上放幾星期也無人聞問,最後下場是淪落到垃圾桶,但去日本出差的同事帶回來的點心呢?再難吃都有人買單,它很搶手,帶回來的東西要逐一分配,要不然就會有人搶不到。

 

或許你覺得我是「日本走狗」,但是你再怎麼駡,還是改不了現狀,為什麼中國一直得不到台灣人的心?請好好去了解為什麼台灣人一直都這麼哈日?而且為什麼在中國反日情緒最激烈的時候,還是可以看到中國觀光客買回大批的日本貨呢?其中還包括許多嬰兒尿布這種日幣用品。

 

安倍經濟學日語アベノミクス英語Abenomics),是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第二次安倍內閣任內所提出的一系列經濟政策[1][2],以貨幣貶值為主體。安倍經濟學的日文名稱是由安倍(Abe)和經濟學(economics)的造語而來[3][4],此一名詞於2012年11月起被廣泛地使用,於2006年,第一次安倍內閣自由民主黨幹事長中川秀直就曾經使用此稱呼[2][5]

為了擺脫日本的經濟通貨緊縮,安倍經濟學設立通貨膨脹目標制度﹝inflation targeting﹞,修改《日本銀行法》,推行大膽的寬鬆貨幣政策[6][7]。另外,因前美國總統隆納·雷根曾推出以他命名的「雷根經濟學」,所以安倍的經濟政策被稱為「安倍經濟學」。

安倍經濟學以以下三項為基本方針,安倍稱之為「三支箭」﹝日語三本の矢﹞。

  • 大膽的金融政策
  • 迅速的財政政策
  • 鼓勵民間投資的成長策略

而個別政策,如下所示,有時都會被提及。

為了推行此經濟政策,安倍在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甘利明之下設置日本經濟再生本部,以及在本部之下再設經濟財政諮問會議、產業競爭力會議。並以贊同通膨至2%的黑田東彥取代白川方明出任日本銀行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