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鵜鶘  

記得很久以前曾經看過一則消息,台灣留學生進入非洲野生動物保護區,下車想要跟獅子合照,結果被攻擊死亡。我們對野生動物的資訊都來自discovery的動物頻道,電視裡的花豹、老虎和獅子看起來如此可愛。你對鵜鶘的印象是怎樣,有可能是來自於卡通影片裡叼著嬰兒包裹的送子鳥形象,牠們是如此可愛啊!遊樂園就想出『跟鵜鶘合照』這種招數來吸引有小朋友的家庭。於是我們在報紙新聞裡看到,一隻鵜鶘用牠的大嘴把兩歲小女孩的頭『含』了進去。剛看到這則新聞時我覺得很好笑,但是女童母親說,女兒返家後天天作噩夢,對鳥類有畏懼感、不吃東西、精神恍惚,臉、耳、眼、手都出現皮膚炎,她帶女兒四處拜拜收驚。

被鶜鶘吞進去的感覺

希區考克有一部電影『鳥』,我猜應該有很多人看過。對小鳥沒有成見的我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有段時間對於『鳥類』竟然起了神經質的過敏我最深刻的記憶是小時候跟老爸出門打麻雀,不知道為什麼那時我家有一隻獵鎗,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那些獵鎗子彈的形狀,和被打下來的麻雀軟趴趴的身體,然後我們帶回一串麻雀回家煮來吃。等我長大了,有一天問老爸獵鎗跑到那裡去了,他很驚訝的問我怎麼還會記得?有些人的記憶可以回溯到很小的時候,如果這個被鵜鶘吞頭的小女生有我這種記憶力的話恐怕她一輩子都會對小鳥產生恐慌。頭頸被含在鵜鶘囊袋裡,沾滿鳥的口水,感覺一定很噁心就像希區考克裡面的小鳥,溫馴與人親近的小鳥,因為某種頻率改變而變得窮凶惡極。

 

去年參觀日本的船屋村『伊根』時就有類似的經驗,我們搭船時,海鷗一群群靠近,因為船上的遊客都拿著飼料餵食。有個買飼料的歐吉桑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我手上拿著像蝦味仙的鳥飼料,很快就有小鳥快飛而過搶走手上的飼料,老實說那是非常驚悚的經驗,一點也不有趣,因為飛得太近,而且鳥爪又很銳利,我猜應該有人因此受傷,因為飼料販賣機上寫著『若是因為餵食而導致受傷,店家不負責任。』套句我老媽的話,我們要與『沒血、沒眼屎』的動物保持適當距離,甚至家裡的貓狗也一樣,要懂得察顏觀色。我家養了很多隻狗,每隻個性不同,我們會教家裡的小姪子那隻狗可以摸,那隻狗絕對不能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